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 胸怀梦想敬业爱岗

2019-01-03 16:26:15 作者:齐 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协机关建设以来,办公厅上下呈现出一片大干快上、大刀阔斧的大好局面。
 
  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我重点说说“小”,意在: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狠抓落实,提质增效。
 
  第一个“小”——小心。有副对联说得好,上联:有缘修得同船渡;下联:小心驶得万年船。“小心”有三个层次。第一个是当心留神。比如回南天,办公楼大厅都会立块牌子:小心滑倒。意思就是提醒我们走路不要看手机,当心脚下。第二个是小心谨慎。凡事要多想一步、想深一层,多扪心自问,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比如,服务对象请你吃饭,那就要小心了,多问问自己能不能吃、敢不敢吃、该不该吃,这样才能避免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第三个是心存敬畏。比如,对待我们的工作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是说对待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职责要心存敬畏、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当然,“小心”也是有限度的,过于小心,瞻前顾后,投鼠忌器,优柔寡断,成了“小心眼”,拿不起,放不下,就不好了,就适得其反了。
 
  第二个“小”——小节。有句古话说得好:“大丈夫不拘小节。”言外之意就是:成为大丈夫之前要“拘小节”。小节,往小了说,就是细节。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但是,成也细节,败也细节。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是省级机关,服务的领导多、层次高,“大服务”的过程中必须更加注重细节。会场摆材料,就得反复看看顺序对不对、对齐了没有、有没有缺页等等;领导出差,就得对接清楚行程怎么安排、食宿怎么安排、天气怎么样、适合穿什么衣服等等。小节,往大了说就是规矩、程序、原则。政协机关是政治组织,必须要守规矩、守原则、守程序。办文时,先呈哪个领导签字,再呈哪个领导签字,是有严格程序的,必须严格遵守,不能想当然,不能模棱两可。
 
  第三个“小”——小气。有句口头禅说得好:“高端大气上档次。”是不是“小气”就上不了档次呢?我看未必。这里的“小气”并不是说抠门、斤斤计较;气量狭小,容不下别人。而是说遇事不打哈哈,不和稀泥,不做老好人,敢于较真,敢于说不,丁是丁,卯是卯。众所周知,日本人请客吃饭都是AA制,连请假都觉得不好意思,生病还要跟公司道歉,是出了名的“小气”,但正是由于他们较真、敢动真格,一板一眼、一丝不苟,造出了许多高端上档次的产品。真应了那句广告语: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第四个“小”——“小人”。此“小人”非彼“小人”也。这里的“小人”不是孔子说的“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小人”,而是指为了维持正义、维护规则、维系纪律,敢于拉下脸面、动真碰硬,敢于铁面无私、大义灭亲,而不惜被人误解、被人抹黑、被人谩骂,甚至被人人身攻击。比如,身边的同事严重违反了纪律,是睁只眼闭只眼,做老好人,还是勇敢地站出来采取措施,维护纪律的神圣与庄严。虽然,可能会被人冷言冷语、闲言碎语,甚至被人污言秽语、恶言恶语,但我相信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选择后者,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
 
  2000多年前,有一个孩子,每当繁星满天时,便会站在自家院子里,出神地遥望广袤的天宇,一颗一颗数着星星。别人笑他太傻,但他坚持了下去,终于成为了伟大的天文学家。他,就是月球表面上的环形山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我国古代“科圣”张衡。
 
  2000多年后,一个老人离我们而去,化为了遥远天际里的一颗耀眼的明星。他的一生,因仰望星空而胸怀梦想;因脚踏实地而实现梦想。他,就是共和国的脊梁、中国核司令程开甲。
 
  让我们向先辈学习,向英雄学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胸怀梦想,敬业爱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