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强素质 树形象 创佳绩

2018-11-08 15:11:00 作者:刘思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8月2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围绕落实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拉开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协机关建设序幕。
 
  作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美丽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有两点体会。第一,扶贫工作队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担当。2015年10月全区开展扶贫攻坚精准识别以来,扶贫工作队员没有哪位同志和组织讲条件、闹情绪、掉链子,大家都庆幸自己能在国家扶贫攻坚工作中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广西吹响精准扶贫攻坚冲锋号这一时代背景下,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在扶贫一线体现了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第二,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新作为表现还不够突出。两年半扶贫工作,我们交出的答卷是:每年如期按质按量完成脱贫任务,各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在历次检查、抽查、督查中无一纰漏,攻克了大部分的脱贫指标。但是,打造出的“政协扶贫工作经验”“政协扶贫亮点”不多,规定动作完成要求,自选动作表现不够。反思原因,我认为主观方面表现在能力不足,客观方面表现在融入当地有一定困难。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学习不够。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缺乏党政工作经验、缺乏扶贫工作经验,要善学善思、力学笃行,要向当地领导干部学、向有经验的队员学、向群众学。二是调研不够。需要带着问题多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三是服务不够。要继续带着问题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自我教育让信念过硬,对标看齐让政治过硬,主动做事让责任过硬,坚持学习让能力过硬,严于律己让作风过硬。扶贫还在攻坚拔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帮扶任务仍然很艰巨,为此,我建议:机关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深入基层调研,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干部职工多到帮扶联系点结对帮扶,群策群力助推脱贫攻坚;人事部门更关心关爱扶贫挂职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适当的时候多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部门沟通,畅通办公厅下挂干部和当地干部合作共事的渠道,帮助挂职干部更快更好地融入。
 
  其次,作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督查处副处长,我针对两方面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各类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报送。
 
  建议进一步加强机关相关处室的协同配合,避免出现工作由牵头处室负责到底甚至是唱独角戏的现象出现。二是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督查。建议加大干部内部轮岗力度,让每位干部都能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多面手,都能相互体谅每个工作岗位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岗位,营造良好共事氛围;落实好“大调研”和“大服务”要求,深入基层、深挖问题、深究落实推动调研,增强建言献策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提升服务委员质量,促进委员履职效能提升。  □ 刘思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