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动起手来读经典

2018-11-01 14:22: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动笔墨不读书”是毛泽东成为世纪伟人的读书法。韩愈也是一个“动手党”,他在《进学解》说“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钱基博先生写过一本《后东塾读书杂志》谈到:“书籍不论今古,人物不问新旧;有书则读,每读必记。”著名学者杨义在《读书的启示及方法》里积极倡议:“当书触动你的生命感觉时,我建议你注意做好读书笔记,记下人和书的生命对证。你读到哪点最有感觉,你觉得哪点最有价值,你感到哪点最为重要,你感到哪点最为可疑,都不妨记录下来。一字一句地记,可以加强你的印象和记忆。”这些都是诸多读书大家共同的体验。
 
  当今时代,读图看片、刷屏点赞、上网瞟题,快餐式、碎片化、娱乐性阅读流为时尚,走马观花、漠然扫视、冷面关注,很难有真情投入、静心思考和热切关心,以致生活的低俗、存在的庸俗和处事的媚俗成为常态。
 
  读经典复兴为人们面前的话题和问题。这是时代使然,也是历史必然。东西多了,自然要优中选优,选择广了,理当去淡定比较。仅是中国,一年40多万图书出版量,爱读书又不优选,那就等于不会游泳却要投身大海,不明路径而身入丛林,很难游到彼岸,走出迷途。
 
  因而,读经典就成为一种追求和归宿。经典是一顿大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书中的一字一句、一段一章都是著书人百思的结晶、百练的发现、百战的经验。我们为什么恭敬地把书拿在手上、摆到书桌、放置眼前?就是想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那就要动起手来。
 
  手里捧着一件宝贝,要轻轻地抚摸摆弄,细细地观察体验,一点一点地剥开,一丝一丝地感受。这是人们欣赏具体物美的专注神态。读经典更是如此,要在精彩时缓缓呼吸思考,在感叹处静静沉思深悟,在凝问中慢慢叩问较正,划线、旁记、加圈、摘抄、抒写。日积月累地读下来,必然会集存起许多的智慧原材料,如果不汇集分类、延伸串联,那就很容易浪费资源甚至会前功尽弃。正像到多地旅游买了一大堆的纪念品,要不时把它们拿出来品鉴欣赏,串联起生活的精彩,重排出时光的记忆,回望那瞬间的感动,这是我们对知识的感恩,对人生的敬畏,对过程的珍惜,对智慧的信仰,对未来的期许。常常地这样做,人生的厚度会慢慢加长,思想的深度会慢慢拓展,视野的宽度也会随之慢慢放大。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们理想的支柱。阶梯要靠脚去攀登,支柱要用手来把持。只有动起手拿起笔来,才能使经典中那些“真理性认知”转化为现实中的力量。知识就是点燃梦想的力量。
 
  开栏语:
 
  今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围绕落实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拉开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协机关建设序幕。为此,本报特设专栏,陆续刊发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围绕专栏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谈不足、谈举措、谈建议的文章,敬请关注。
 
  知识就是点燃梦想的力量。像读经典那样把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抓细抓实抓准,也必然会增加人生的厚度,拓展思想的深度,放大视野的宽度,提升工作的质效。  □ 王西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