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推进城市新区建设(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一)

2012-11-06 00:00: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 钱学明
【字体:

钱学明_缩小大小.jpg">

    城市建设用地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征地拆迁是当前推进城市新区建设的首要难题。如何破解难题,已经成为当前推进城市新区建设的关键。农民希望利用违法建筑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而政策又不允许对违法建筑作出补偿,两者意见截然相反,决定了征地拆迁的谈判难度。

    因此,制止违法建设不但是当务之急,更是新区建设的长久之计。

    违法建设的成因分析:一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被征收的农村土地很快增值。二是农民从征地补偿中获得的利益相对较少。三是城市政府对城市规划区实行规划控制,限制或禁止规划区内新建农民住宅。四是农民拥有住房的现状差别很大。五是在征地拆迁实际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对违法建筑普遍给予了一个数量不等的补偿,而且补偿的标准有逐年增高的趋势。

    制止违法建设势在必行,主要可以采取以下两个措施:

    一、先行实施新农村建设,满足农民家庭住房需求,有效制止违法建设

    根据城市新区建设的进程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规划控制区的村庄实施新农村建设。按城市小区标准建设的新农村住宅小区建成后,实施新旧住房置换。按照农民家庭人口和现有住房情况,以略低于成本的优惠价格,销售给相应的农民家庭。同时,按照住房的实际评估价格(低于一般的拆迁补偿标准),作价收购农民原有住房。在农民土地被征用以前,农民原有住房暂缓拆除,农民可以继续居住使用,方便农民继续从事农业耕作活动。当城市新区建设使用土地时,农民原有住房无条件拆除。

    这样,既满足了农民的近期住房要求,有利于制止违法建设,又能满足未来城市新区建设的规划要求。政府虽然在新农村建设上需要先期投资,但可以明显减少拆迁数量,而且可以按原住房的实际评估价格进行补偿,总体上可能会节省城市新区建设成本。同时也方便了新区的规划控制,最终有利于征地拆迁的顺利展开。

    同时,先行实施新农村建设,还能有效地解决拆迁安置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二、及时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决不让违法建设有获利的可能

    城市规划管理是城市政府的重要职能,制止违法建设是规划管理的重要工作,城市政府必须勇敢地担当起这份责任。制止违法建设必须从严从快,公正公平,必须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于违法建筑一律依法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总之,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应当先行实施新农村建设,满足农民住房需求,坚决制止违法建设,实现先安置后拆迁,才能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推进城市新区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