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和网民畅谈如何加快城市新区建设

2012-11-06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正在深入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的建设拉动城市新区扩展。为更好地问计于民,11月1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联合南国早报(网)开展“听民声、知民意、解民情——民生系列谈”网上议政活动,邀请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邕江大学教授蓝常高以及早报网热心网友李第泉围绕“加快推进我区城市新区建设”专题互动交流,汇聚民智建言献策。

    政府要有经营城市的理念

    在此前为本次活动举办的网上调查问卷及征集话题活动中,网友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具体而关乎民生的问题。在当天的访谈现场,针对网友提出的“为什么一些新区上学难、看病难、新区住宅空置率高”等问题,雷翔认为,这是在安排建设次序上出现了问题。钱学明举例说,一个区域要开发,政府第一步就应把快捷的交通干道设施建进去,把医院、学校等相应的配套设施搞起来,这个时候再去拍卖土地,地价上去了,政府能够收回前面的基础设施投入,开发商建房出卖,因为配套齐全,购买者也认可,从而实现了双赢、多赢。这需要地方政府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水平,要像经营一个企业一样去经营城市。

    城市新区建设应规划先行

    “如今常见的交通拥堵、内涝、拉链式马路等现象在新区建设中如何避免?”雷翔认为关键是规划先行。他说,温哥华就很讲究城市公共设施布局的均衡性,市民很多需要就近都可解决,这样交通压力就会变小。蓝常高说,国外有一种叫做“邻里单位”的概念,相当于我们的社区,里面小学、医院、公园和其他服务业一应俱全,他建议在未来的城市新区建设实践当中应该加以推广。钱学明认为,过去建设城市的时候很多基础设施都没有按照长远来配备,所以目前只能考虑一些暂时的、过渡性的措施,而新区建设应该有能力用前瞻的眼光统筹规划、通盘考虑。

    宜居城市讲究环境大和谐

    “宜居城市有什么标准?”雷翔归纳成居住安全、出行方便、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他强调新区建设要做到和谐:社会要和谐、环境要和谐、人与建筑要和谐、人与人之间要和谐、建筑与建筑之间也要和谐。钱学明提及需要用法律对城市建设进行必要的规范,避免随意性。

    近两个小时的良好沟通既让政协委员了解了“民情、民心、民意”,也让市民了解了委员的“所思、所想、所为”。据了解,本次“听民声、知民意、解民情——民生系列谈”网上议政活动是今年举办的第二次。( 本报记者 陈 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