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城市建设需“经营” 新区要“天人合一”

2012-11-06 00:00:00  来源:南国早报网
【字体:

    今年,广西将深入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强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与新区规划的全面对接,以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拉动城市新区扩展。建设新区对城市发展起什么作用?在加快推进我区城市新区建设方面,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为更好地问计于民,11月1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联合南国早报(网),围绕如何促进广西城市新区的建设等问题,邀请委员、网民进行网上访谈。

  此次网上议政活动邀请了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华蓝集团董事长、规划博士雷翔,自治区政协委员、邕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蓝常高,以及南国早报网热心网友“南国铁道”等。

  “民生先行”可带来双赢

  “白天车水马龙,晚上灯火寥落。”这是不少城市新区的写照。目前,部分城市新区存在的住房空置率偏高、入托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让市民对到新区居住敬而远之。早报网网友“环宇搜奇”说,他11年前在南宁一个新区的楼盘买了房子,入住几年后,路灯和交通设施才陆续竣工。现在,小区已经有一万多人入住了,但是还没有建小学。该网友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不会到这么远的新区居住,而会选择学校、菜市等配套设施完善的旧城区。

  雷翔认为,城市发展繁荣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但原有老城区的局限日益影响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开拓新空间、建设城市新区已成为城市发展繁荣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的档次,还能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他说,我区的新区发展只是刚刚起步,今后将在发展中不断地修正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一开始人气就很旺,“关键是长时间没有人气,还是短时间没有人气”。

  在访谈中,嘉宾们表示,在新区建设过程中,政府起到很重要的“推手”作用。

  雷翔说,人们不愿意去新区住是因为不方便,政府如果先建设好快捷的交通干道设施,建设好医院、学校等相应的配套设施,那么就会吸引人们去新区居住。

  钱学明则提出了“经营城市”的观点,他认为城市的建设需要地方政府主动去经营,不能让开发商牵着走。他说,地方政府应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水平,像经营企业一样去经营一座城市。如果政府有经营城市的理念,并主动去实施管理,配套齐全的交通设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这样的新区就不怕没有人气。

  从事经济研究的蓝常高,用柳州市柳东新区建设的例子,说明“民生先行”可以带来双赢。他说,柳东新区在建设初期至今,都没有急着卖房子,而是先建设好学校、医院、便捷通道等配套设施。这种经营城市的理念,不仅解决了新区建设配套不到位的问题,也给政府和开发商带来了双赢:地价上涨了,居民认可了。

  钱学明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这几年高度重视广西的新区建设,为广西各市都制定了发展方向,南宁要重点向南建五象新区,柳州建柳东新区,桂林建临桂新区,梧州建沧海新区等,特别提出要功能配套地统筹进行新区建设,对新区建设采取“组团式”的发展模式,一块发展完了再发展另外一块。

  新区建设要避免“短板”

  “堵城、内涝、拉链式马路”,这些现象困扰着现代城市人的生活。目前,广西各市的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在这方面,城市新区建设怎样规划才能避免出现旧城区的类似短板,主动适应城市建设发展需要,从而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我觉得城市交通比较拥挤,交通比较不方便……”访谈中,在南宁从事铁路运输工作的网友和市民代表“南国铁道”,表达了他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切实感受。他从硬件和管理的角度,为我区特别是南宁的新区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例如要重视公共交通建设,架设高架桥和开挖地下通道,形成立体交通,实现车辆分流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钱学明表示,过去在建设城市的时候,很多基础设施都没有按照长远来配备,反复地开挖马路就是我们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一个客观的现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政府应该有能力统筹规划、配套建设,所以现在新区的建设标准普遍比旧区高。他提出,城市基础设施阻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达到“百年一遇”甚至更高的标准,需要政府建设的时候能够一次性投入,并确定合理的建设标准。

  蓝常高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介绍了该新区“重地下”建设的理念,即把地下所有的管线包括弱电强电的线,通通放到地下,以后无论出现什么故障,都可以在地下修。他说,作为政协委员,他在最近一次全区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城市新区在规划过程中存在“重地表轻地下”的情况。有些城市考虑到资金投入太大,目前难以承受,所以只能考虑一些暂时的、过渡性的措施。他建议,要避免出现旧城区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希望政府拿出决心,拓展新思路,结合城市新区建设,做到一次性的投入,启动地下水道等地下工程建设。“从长远来看,预先做地下的隐蔽工程,应该最符合城市建设成本最小化的原则。”

  打造“天人合一”的宜居新区

  什么样的新区宜居?规划博士出身的雷翔简单用4句话进行了概况:“居住安全,出行方便,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他还强调说,居住安全包括安全的建设工程质量和稳定的社会治安。

  钱学明则认为,宜居的新区讲究“天人合一”,即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空间布局”的关系。首先,城市新区在规划的时候,要把山、水、阳光、空气、绿化等自然要素尽可能地保留下来,且完善和利用好,比如楼不能太密,要保证足够的空间保留阳光、空气,另外要留住绿地,比如街头绿地、小区绿地、公园绿地等,让人感觉舒适。

  其次,要让住在新区的居民感觉便捷。这需要合理地安排城市新区的空间布局,包括公共设施以及交通设施均等化。新区建设还要考虑产业空间、居住空间、商业和行政办公空间的合理安排,“如果把居住全放在东城,工业和商业全放在西城,那每天的交通就不得了。”

  曾到天津调研城市新区建设的蓝常高介绍说,天津市根据自身的特殊性,把新区与原有的老城区(中心城区)一并思考,以一老一新的“分区”方式开展建设,既尊重历史,保持特色,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城市建设,突出了百年商埠的特色。他建议,“广西也可以在这方面下功夫,在城市新区建设中要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他说,目前,广西一些城市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例如,桂林利用自身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概念,把旅游的理念运用到桂林的城市新区建设当中,做大旅游文化,在从老城区延伸到新城区如何对接方面也进行了考虑。他期待广西各地的城市新区建设,努力打造出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城市新区,“诸如骑楼等岭南风格可以体现在城市的新区建设当中” 。

  “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好处和实惠,这是我们新区建设最主要的目标。”雷翔补充说,宜居环境还要考虑城市的建筑风貌设计等问题。

  嘉宾们还表示,要把城市新区建设好,制度保障很重要。过去,城市建设普遍不重视规划,现在则逐步在强调规划和依法建设。新区建设首先要有合理、行之有效的规划,市民广泛参与,最后通过人大审查批准的形式固定下来,用法律的形式加以保障,才能避免人的随意性。(郭燕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