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速写

2024-01-26 07:30: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汇聚发展正能量 唱响履职好声音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速写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广泛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推动北部湾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广西向海图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在展现广西好山好水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广西的风土人情,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好广西声音。”
 
  “在百色约40万人通过从事芒果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走上致富路,芒果已成为百色革命老区群众实现脱贫奔小康的‘致富果’。”
 
  “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人民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
 
  ……
 
  1月25日上午8时,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大厅内,第二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活动正在进行。面对媒体的镜头和话筒,周少波、王万传、莫烦、黄春雪、尹泉、潘慧华6位来自不同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兴边富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话题分享履职故事,畅谈履职心得。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作为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力军,始终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不断为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来自经济界的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少波委员介绍,2017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已超过3万列,辐射我国18省70市144个站,通达10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港口,成为连接东盟和欧亚大陆的重要通道。2023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02万标箱,同比增长14.3%;海铁联运班列达到9580列。
 
  政协委员工作室是自治区政协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委员履职新平台。“前不久,我们委员工作室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一批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共性。我们将情况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得到重视,市里成立工作专班协助解决,有效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传委员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号召,认真履职尽责,通过“王万传政协委员工作室”收集和提交许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021年7月,“王万传政协委员工作室”获评首届人民政协“优秀委员工作室(站)”。
 
  这个冬天,广西“小砂糖橘”勇闯东北,引发了一场广西与东北“双向奔赴”。文旅产业如何促进“流量”变“留量”?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莫烦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在打造特色文旅品牌过程中,要结合区域优势和本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盘活文化资源、激活文化元素、展示文化趣味,大力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助推广西文旅产业发展。
 
  2023年,百色芒果种植面积137万亩、产量12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规模均位居全国第一。民建百色市委副主委黄春雪委员表示,作为在芒果之乡土生土长的一名政协委员,将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密切关注芒果产业发展态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撰写提案、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映基层果农们的呼声和期盼,让更多的“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青年友好合作交流,传承传统友谊、续写中国与东盟友好事业新篇章?共青团崇左市委员会书记尹泉委员说,将继续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用好青年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东盟青年深化在经贸创业、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三个领域的交流交往,加强互学互鉴,促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大化瑶族自治县是水电站库区移民县,民族团结工作是重中之重。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潘慧华委员积极投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推动全县建立了60多个村(社区)“达化协商”议事室,有效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大化常开长盛、绚丽绽放。
 
  为人民抒怀,为发展建言。短短的半小时里,委员们一句句恳切的心声,传递出满满的信心和底气,激励委员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