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非遗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2024-01-25 06:56:00 作者:黄 静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非遗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访非遗项目梧州粤剧代表性传承人钟杏沂委员
 
扫码看钟杏沂访谈
 
  1月22日,非遗项目梧州粤剧代表性传承人钟杏沂委员做客“广西日报-广西云ב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2024自治区两会联合访谈间”,就戏曲进校园,推进非遗文化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粤剧历史悠久,是岭南文化代表之一,我们应该好好地传承和推广。”钟杏沂说,近年来她一直在摸索如何让年轻观众多了解、多喜欢粤剧。
 
  “这5年来,我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粤剧的传承和发展,要从娃娃抓起。”去年,钟杏沂创编了一部以环保为主题的少儿集体戏《家园》,把她对粤剧的初衷融入戏中。“从孩子的视角去创作适合他们看的戏,他们看得懂,才会慢慢地喜欢上粤剧。”同年,《家园》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展演,斩获奖项。
 
  “非遗文化要‘活’起来,需要拓宽推广渠道、创新传播形式,让更多年轻观众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将其传承和发展好。”钟杏沂说。□ 黄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