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传承非遗之魂 催开团结之花

2024-01-25 06:50: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履职日记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壮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兰培文
 
  1月24日 星期三 阴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引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绚丽”。这让我深有感触,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忻城壮族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我培养了一大批本地织娘和绣娘,让非遗“老手艺”变致富“新产业”,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新名片”。
 
  今年自治区两会,我依然关注非遗的传承和发展。经过会前大量调研和走访,我认为应该推动建设县级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及非遗展示传播平台,更直观、更便捷地进行非遗展示宣传、传承交流等。同时,要守正创新,将非遗资源与各族群众的生活连接起来,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此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月山城灯火明,家家织锦到三更。”清朝时,忻城举人莫震写下的《忻城竹枝词》,描述了壮锦在忻城发展鼎盛时的场景。我的愿望是能培养更多织娘和绣娘,催开更加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王春楠/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