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速写

2024-01-25 07:55: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聚焦发展建言 传递履职心声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速写
 
 
 
  “全国每三勺白糖就有两勺产自广西。我们要守护好全国人民的‘糖罐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坚决履行‘为民护粮,为国守储’的职责使命,深挖两个动力,以实现‘五好’目的,守好八桂粮仓。”
 
  “科技赋能,治酸改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美丽山水,助力广西农林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我国南方地区和东盟国家酸化土壤综合治理提供‘广西方案’。”
 
  “发挥香港国际化的优势,搭建平台,推动更多的‘桂港’合作,宣传推介广西特色文化,讲好广西故事,打造广西文化品牌。”
 
  ……
 
  1月24日上午8时许,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礼堂大厅北侧,一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活动正在进行。林伟民、许瑾、苏燕、邓秀汕、韦茜、王祖蓝6位来自不同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蔗糖产业、粮食生产、民营经济、生态文明、文化品牌建设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铿锵有力的履职心声、饱含温情的履职故事、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赢得了阵阵掌声。
 
  “2023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东糖集团下属凤凰公司考察时提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东糖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伟民说,糖业发展一头连着国家食糖安全,一头连着蔗农增收致富。东糖集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食糖安全重担,推进企业稳产、提质、降本、增效,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过上像甘蔗一样的甜蜜生活。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来自农业界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瑾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扛起政治责任,努力做到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得好,粮食收得好、管得好、储得好、供得好,粮仓建得好、守得好,粮企“改”得好,最终实现粮食产业发展得好,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经营好,还要与人民同频共振,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来自经济界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桂品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燕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要努力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又要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农林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来自少数民族界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秀汕,深耕土壤肥力研究30多年,为系统解决土壤酸化、肥力退化的突出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邓秀汕表示,将继续响应自治区政协开展的“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号召,强化绿色技术系统创新,加大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广西农林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我国南方地区酸化土壤综合治理提供“广西方案”。
 
  小语种,大舞台。来自教育界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表示,在中国与东盟交流交融过程中,小语种发挥着重要纽带作用。广西外国语学院已与70多所东盟高校建立起了合作关系,成立了100余家海外实习实践就业基地,为中国—东盟教育、文化、经贸交流服务,也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人文交流搭建起了民心相通的“舞台”。
 
  “广西文化品牌一直广受关注,继‘科目三’、螺蛳粉热爆网络,最近‘小砂糖橘’也火遍南北,可以说广西文化自带‘热梗’,这也激发了广西人民的文化自信。”自治区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副会长王祖蓝为广西文化品牌点赞。文化品牌创建中,人人都是参与者。王祖蓝建议将青年群体带动起来,利用校企合作等方式,助力年轻人创作更多的内容,把他们从关注者变成文化的传播者、内容的制造者,“我本人也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牵线搭桥,推动更多的桂港合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
 
  契合经济发展,紧盯民生关注。短短半个小时,委员们在聚光灯下晒履职成效、话民生关切、提务实建议,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