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代表委员热议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4-01-25 07:12:00 作者:黄 静 关海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代表委员热议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
让更多“桂字号”中医药品牌“出圈”
 
  嘉 宾
 
  梁博伟 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院长
 
  王文学 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俸小壹 自治区政协委员、大化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工会主席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发挥着独特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我区将大力建设健康广西,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康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业扩量提质,深化“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
 
  广西是中医药资源大省(区),随着中医药行业迎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和新机遇,中医药亦将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聚焦中医药产业发展,立足自身专业领域,代表委员们对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医药产业发展品牌化
 
  记者:如何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桂字号”品牌标杆?
 
  梁博伟:一是充分利用广西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打造道地药材的广西品牌;二是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提升中药民族药新技术;三是持续打造传统特色品牌,如鼓励中医专科特色发展,持续擦亮“玉林骨科”等本地金字招牌,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广西规模以上中药民族药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区品牌集聚效应。
 
  王文学:建议从广西的道地药材、制剂等入手,通过与广西老字号品牌开展技术研发、种植、加工等合作,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差异化品牌优势。
 
  俸小壹:我们河池有壮医、瑶医、仫佬医、毛南医等特色民族医药,优势明显,可以积极探索“中医药+康养产业+文旅产业+养老产业”发展路径。通过加强示范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产业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举措,力争打造若干个“桂字号”系列中医药产业民族品牌,提升广西中医药品牌核心竞争力。
 
  推广传播中医药文化
 
  记者:如何推动广西中医药产业品牌走出去?
 
  梁博伟:首先是要做强品牌,增加广西中医药产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这需要大力整合优势资源,以玉林为例,可整合玉林中药材市场、“玉林制药”和“玉林骨科”三大当地中医药品牌资源,形成特色的中医药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其次是要开放发展,立足广西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此外要加大宣传,推动广西中医药产业品牌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
 
  王文学: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等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通过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形成系统的交流推广合作机制。建议创新形式,开辟中医药精品化宣传新路线,提升广西中医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俸小壹:利用毗邻东盟的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中医药合作交流,积极搭建中医药壮瑶医药走向东盟市场的广西渠道。支持中医药壮瑶医药机构“走出去”,与海外尤其是与东盟国家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播影响力。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记者:如何加强广西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梁博伟:需要突出抓好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两个关键”,一是抓好中医药教育,着力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创新,让广大中医药专业学生真正热爱中医药、传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分层建立培训考核机制,分类推进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出台人才鼓励政策,引进和培养更多中医药壮瑶医药高端领军人才,完善人才管理制度。
 
  王文学:积极引进海内外专家学者,扩大中医药人才“朋友圈”,助推广西中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中医药协会等组织,定期开展学术论坛、互访等活动,加强人才交流。
 
  俸小壹:新时代中医药产业发展快速,多元化人才队伍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议加大落实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并储备各类人才服务中医药发展,打造多元化人才队伍,助力广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 静 关海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