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小记

2023-12-08 08:14:00 作者:肖亮升 潘柯君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舞台不落幕 履职更投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小记
 
  “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持续深化拓展委员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界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把握民心民意、增进民生福祉,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劲动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桂林市开展调研时,对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提出希望。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4月2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动员部署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举全自治区政协之力助推广西科教振兴。政协有呼,委员有应。全区2万余名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争当科教振兴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在八桂大地上书写精彩履职答卷。
 
  做科教振兴的践行者
 
  今年5月,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玉林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服务中心榜上有名。这让玉林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玉林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服务中心创业导师吴颖倍感欣慰。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她将中心作为联系界别群众服务点,服务指导中心在孵企业开展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并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吴颖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众创空间建设运营经验后,探索研究出适合玉林实际的众创空间搭建和运营方案,依托单位资源,于2015年牵头创建了玉林市科创空间,并积极服务指导各类社会主体建设众创空间,为壮大玉林市双创载体集群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全区各级政协委员积极践行“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的真实写照。
 
  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单位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科教振兴活动中的表率作用,积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科教兴桂决策部署深入实施。
 
  群众感觉委员很亲
 
  “我家种的几十亩杨梅树,最近叶子大片发黄,部分还烂根……您能帮帮我吗?”7月25日,玉林市博白县一名果农急匆匆地走进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办公室,对县政协委员、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宁丰南说。
 
  简单了解情况后,宁丰南马上放下手头工作,跟随果农来到果园,认真查看情况。“大部分树木患上了急性褐斑病,我配点药给你淋洒,过段时间就会好转。”宁丰南指着果树说。
 
  20多天后,杨梅树叶逐渐转青,果农多次致电感谢。
 
  博白县有水果种植面积60余万亩。作为一名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研究的政协委员,宁丰南的足迹遍及全县28个乡镇300余个村屯,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果农万余人次,接受农民咨询1560余人次。
 
  这是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履职为民的一个缩影。
 
  “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启动以来,自治区政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建言践行,履职为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
 
  紧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等科教振兴重大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协商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广西建设等科教兴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考察、联合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有关民主监督活动,推动科教振兴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组织政协委员特别是教育界、科技界委员开展送教育、送科技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委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委员引智”行动,大力引荐科技人才、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入桂助桂,倡导委员积极参与科教振兴公益事业。
 
  ……
 
  书写精彩履职答卷
 
  “灵山是中国荔枝之乡,中国最古老的桂味荔枝树就在灵山县龙武农场。”7月4日,在钦州市灵山县龙武农场,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手拿一把荔枝,向自治区政协调研组介绍荔枝高接换种技术。
 
  7月3日至4日,自治区政协围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赴钦州市开展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调研联合行动,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类似的精彩镜头,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比比皆是。围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全区各级政协纷纷发挥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南宁市政协紧扣加快“学前教育普惠提质”“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等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围绕“培优托育服务,破解‘育娃难’”“持续提升‘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效能”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助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桂林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的作用,深入县区、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宣传宣讲,更加重视政协委员中科技人才的作用,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为推进桂林科教振兴,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新贡献。
 
  玉林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三送”“三个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送技能进企业、送科技进乡村、送科普进校园活动;引荐科学技术、科技人才、科技型企业入玉,助力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基层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梧州市政协通过发挥“1+7+N”“‘梧’来协商”平台的聚合优势,推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出成效。全市教育、科技工作质量持续提升,教育、科技创新水平稳步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指标增长迅速。今年,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8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瞪羚企业7家。
 
  ……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在生机勃勃的八桂大地上,“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已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履职大舞台,广大政协委员上演的精彩履职故事还在继续。□ 肖亮升 潘柯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