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综述

2023-12-07 08:16:00 作者:刘 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心系“三农” 情牵民生
——全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综述
 
  自治区政协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和政协委员组成科技文化小分队,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富硒稻、中草药等种植技术,受到当地群众点赞;
 
  由自治区政协委员企业参与打造的“桂林罗汉果”号冠名彩绘飞机正式启航,成为穿行全国各地的流动窗口和宣传名片,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广西农产品外宣力度,力促更多广西品牌香飘海内外;
 
  在苍梧县六堡镇四柳村,苍梧县政协委员,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谭爱云带领村民成立沁怡六堡茶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当地268户村民种植2200多亩六堡茶……
 
  千里沃野绘新景,乡村靓丽展画屏。一幕幕走心的生动场面,一次次有效的协商议政,一件件做实的民生小事,镌刻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的履职足迹,记录了广大政协委员把作业写在八桂大地上的担当作为。
 
  凝聚共识  汇聚合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西始终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立区之本,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创新形式、找准载体、搭建平台,在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举全区政协之力助推广西乡村振兴。
 
  ——印发“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发出《“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书写新时代广西“三农”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围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助推广西农业转型升级”“提高‘桂字号’品牌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协商建言、凝聚共识。
 
  ——组织全区各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乡村振兴、强农惠农政策,传播文化、科技等知识,开展种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指导,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培育壮大‘桂字号’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召开定点帮扶隆林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与后援单位和当地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共同研究隆林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为更好帮扶隆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摸底子、找路子、开方子。
 
  东风吹来百花开。在自治区政协的号召和推进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建言践行、贡献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创新局面添砖加瓦。
 
  聚焦重点  建言践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为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自治区政协围绕助推产业振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大力推进农林产品深加工,助推桂茶品牌建设等相关议题深入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俯下身、沉下心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举措搞实。赴乡村振兴联系点听民声、察民情,开展“为民办实事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勉励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实际和特色优势,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走深走实,自治区政协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从委员中遴选特聘在经济、农业、科技、生态文明等领域专家学者,参与相关协商议政、视察考察和调研活动以及有关重要课题研究,深入全区乡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温暖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
 
  “黑米粽、云雾茶、野蜂蜜……隆林土特产欢迎大家品尝、采购。”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持续举办定点帮扶县优秀乡村文化和优质农产品线上消费帮扶活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线上线下踊跃采购、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距南宁400多公里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多年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出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员接续奋斗,唐杰、马孝安、吴俊、柏志立、彭应生、刘尚等驻村工作队员和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扎根一线, 耕植沃土,挥毫青春,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笃行不怠  接续奋斗
 
  隆冬时节,云雾缭绕,三江侗族自治县高秀村茶园里侗歌悠扬,一派轻松愉快劳作场景。在县政协常委曹丽琼的带动下,高秀村茶园从300亩发展到900余亩,每亩产值可达1.5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这段时间,资源县政协委员、石山底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兰永忠也正忙着组织村民在流转的60余亩田地里种上油菜、高山萝卜等耐寒农作物,通过务工种植奔富路。
 
  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博,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等8名委员通过广西协力基金会捐赠善款超2000万元,用于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等,助力乡村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贺州市潇贺古道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应莲,积极开辟贺州茶产业品牌道路,致力于打响贺州茶产业品牌,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600多户农户从事紫茶种植。
 
  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履职舞台上,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委员答卷”。
 
  人民政协为人民。自治区政协还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中项目建设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优惠政策措施落实等重点问题,持续精准发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书写新时代广西“三农”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刘 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