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彭健铭率队赴崇左、百色开展视察调研

2023-11-04 08:16:00 作者:黄 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
彭健铭率队赴崇左、百色开展视察调研
 
 
 
 
  10月31日至11月2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彭健铭率队赴崇左市、百色市,围绕“做强做实农业特色富民产业,助推我区农业产业现代化”开展委员自选议题调研暨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
 
  期间,委员们深入龙州县甘牛公司养殖基地、水口镇合平村塘益屯坚果种植基地、水口口岸、广西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君宝颜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农投桂渔投资有限公司、那坡县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百合乡华农瑞泽蚕业有限公司、靖西市中国龙邦口岸以及口岸落地加工区等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流程、产品特性、市场行情、对外贸易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在投资、建设、运营等方面情况,并围绕主题进行协商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崇左市、百色市积极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在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以及兴边富民、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调研组指出,农业企业作为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主体,同时肩负着惠民利民富民的重要使命。企业应当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好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等工作,有效对接市场需求。要立足长远,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上,精心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培育人才、钻研技术、优化产品,全力推出市场认可度高的农产品。要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政府部门应当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农业产业科技赋能,提高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效益,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要推动相关支持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要通过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施庆华,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杨焱参加视察。□ 黄 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