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开展界别协商

2023-05-25 08:20:00 作者:肖亮升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广西政协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开展界别协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强化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和培训。”“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以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各族群众为重点,努力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
 
  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召开界别协商会,委员们围绕主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贺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光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持续高标准开展“委员行动”大学习、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创新领导示范、骨干宣讲、委员全员覆盖等宣教形式,持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构建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大家庭’。”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妇联主席吴秀红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大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城市居民多民族化现象日益明显,这使城市民族工作呈现出很多新特点、新趋势。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有助于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构建和谐民族关系,这不仅对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对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治区政协委员、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杨桂姬建议,创新和发展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民族地区产业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县区给予相应支持,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干部上给予适当激励,对创建工作抓得好、创新力强的市县区给予更多政策项目支持和鼓励。”柳州市政协副主席付建文呼吁。
 
  “饮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族饮食文化赋能旅游发展,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富裕,共同过上美好生活。”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徐钦恒说。
 
  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张卫红建议,制定专项兴边富民产业优先扶持边境地区政策,特别是对边贸加工业、边民互市贸易给予政策支持。大力支持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带动边境地区群众增收的能力,为边境地区群众提供更多的务工岗位和增收渠道,让各民族通过一起工作、学习、生活,团结协作,增进友谊,深入交往交流交融。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俊华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优势和作用;坚持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积极打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的“广西品牌”;坚持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模范。□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