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高水平履职推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

2023-04-22 08:20:00 作者:肖亮升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履职为民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高水平履职推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
 
  “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善谋未成之事、多建睿智之言、常献务实之策,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年度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以高水平履职推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好落地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力量。”
 
  春回日暖,草木生发,八桂大地生机盎然。3月27日至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贺州市、梧州市宣讲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详细了解各地政协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市县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和“两支队伍”建设情况、新一年的创新思路和举措。
 
  这是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一个缩影。
 
  时针回拨至3月22日,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演讲厅座无虚席,孙大伟围绕《科技支撑强国伟业 奋斗成就青春梦想》主题娓娓道来、深情寄语——
 
  “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奋斗青春,当好强国建设的生力军、先锋队。”
 
  ……
 
  3月1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学习重点,对全区各级政协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推动——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研讨’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以深学促实干,以笃行促发展。3月1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以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指引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自治区政协2023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加快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物流与商贸渠道对接的潜能有待进一步挖掘。”
 
  “合力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总部基地。”
 
  “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建设广西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
 
  ……
 
  会上,广西贸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北部湾办,广西社科院、南宁海关、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学出精气神,干出新样子。履职尽责,写好‘委员作业’。”
 
  “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履职答卷。”
 
  “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春回日渐暖,奋进正当时。3月28日至29日,十三届自治区政协举办首期委员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近百名自治区政协委员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上好新任委员履职“第一课”。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积极传递‘三个没有变’的鲜明信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3月28日至4月1日,孙大伟率队深入贺州、梧州、桂林多地考察调研,调研组进厂房、下车间,走一线、看实情,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方面情况,勉励企业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增强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调研组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举措,深入实际察实情,有的放矢提建议,广集众智解民忧,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政协党建有哪些好做法?”“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如何破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等,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深入全区各市,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助推广西农业转型升级”“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治区政协组织多个调研组,分别由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围绕相关议题深入全区各地开展调研,为“高言值”议政建言提供更多更实的“金点子”。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不调研不建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直奔问题,往矛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持续探索、创新机制,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找到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孙大伟表示。
 
  履职为民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扎实推动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治区政协已经破题。□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