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筑同心 集众智 聚合力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团结奋斗

2023-04-15 08:15:00 作者:孙大伟 来源:《中国政协》2023年第8期
【字体:

筑同心 集众智 聚合力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团结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孙大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筑同心、集众智、聚合力。
 
  图片2023年3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深入梧州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广西政协供图)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国“两会”对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施工建设进行了再加力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砥砺奋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筑同心、集众智、聚合力。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筑牢同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等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把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在主题教育中重点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铸牢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持续打造政协党建品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工作谋划、职能履行、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界别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广集众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持续打造政协协商品牌,精心组织实施经自治区党委批准的2023年协商计划,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围绕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高水平开放合作、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点议题,灵活高效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不断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贯彻举措,把调查研究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基本功,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建言。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增强履职本领,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强化民主监督助推决策落实,集中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高质量协商成果服务发展所需,展现政协所能,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智慧。
 
  强化团结联谊功能汇聚合力。切实肩负起讲团结、重团结的政治责任,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助力实现广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持续打造政协同心品牌,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为引领,深化拓展委员专项行动,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自治区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用好各类凝聚共识平台载体,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预期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为契机,深化政协对外联谊交往,搭建港澳台侨交流载体平台,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组织广大委员积极牵线搭桥、拓宽渠道、传播文化、广交朋友,汇集海内外发展合力,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共同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