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围绕持续提升广西利用外资水平开展委员视察

2023-04-20 08:08:00 作者:肖亮升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广西政协围绕持续提升广西利用外资水平开展委员视察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4月10日至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俊华率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桂林市,围绕“持续提升广西利用外资水平”开展监督性视察。视察团进企业、看项目,与企业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深入了解桂林市利用外资情况,围绕主题建言献策。
 
  “做好对存量企业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招商政策。存量外资企业帮助宣传地方政策,说一句好话,是最有力的招商政策,但如果说一句坏话,那就很可能是最具杀伤力的‘招商利剑’。”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4月12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持续提升广西利用外资水平”委员视察情况反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巨星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廖长香高声疾呼。
 
  作为一名在外资企业工作近20年的职业经理人,廖长香对外资在中国的投资逻辑有着一定理解和了解。面对企业股东的顾虑,廖长香想尽一切办法在各种场合宣传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给予董事会成员及股东更多的信心,让他们相信中国、相信中国政府。
 
  “资本的本质就是发展与安全,发展的核心就是业务,安全的核心就是企业的可持续性经营。经营环境、国家及地方政策是否安全可持续,都是外资企业考虑的重要问题。”廖长香呼吁,相关部门要更深入研究了解外资企业,保持政策的持续优化,以确保他们投资的安全性,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如何服务好存量外资企业?廖长香认为重在落实。“要实实在在解决外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不是流于形式,或者使困难和问题被卡在‘最后一公里’。”
 
  廖长香的心声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要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产业链和供应链模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钧亚律师事务所主任诸葛娅认为,引进和利用外资不能是单一的,必须打造全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性矩形扩张模式。同时,要提供资源配套保障,从立法上、政策上、补贴上、税收上,给予明确的支持和扶持。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投融资处处长柯梅建议建立项目库,明确目标企业,强化项目服务,绘制出清晰的“外资招商地图”开展招商。
 
  “建议成立服务专班,为入驻外资企业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市兴进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欣说。
 
  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琰提出,加强规划,有的放矢,围绕重点产业做好长期整体规划,开展招商并加强服务,了解企业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予以解决,外资项目才能招得进、落得下、发展好,落地生根。
 
  “招商是一个涉及很多部门的技术活,引进来不容易,安商更不容易,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为外商提供良好的营商软环境。”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部长叶妍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服务外资企业的政策运用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包括办事程序、境外资金进资落地、项目立项审批等环节的政策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提高外资企业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服务的满意度。要有一支既会外语、又懂政策和相关行业知识的专业队伍,熟悉招商方式和招商规律,搭建好外资企业与落地园区的通畅桥梁。
 
  视察团提出,要提高对利用外资认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落实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措施,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推动广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