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合力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08:17: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百色市视察侧记
 
  “当前,我区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存在哪些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
 
  “民营企业参与我区兴边富民行动发挥作用情况如何?在完善要素保障解决制约因素方面有哪些成效和举措?”
 
  “如何更好地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兴边富民行动,促进企业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彰显责任担当?”
 
  ……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4月12日至14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赴百色市开展视察。
 
  这既是一次监督性视察,又是一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工商联围绕加大民间资本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投入、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经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该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为推动提案更好办理落实,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将重点提案督办与年度视察考察工作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性视察,组织委员深入沿边一线听民声、察实情、谋实策。
 
  暮春的桂西大地,满目苍翠,生机盎然。在为期3天的视察中,委员们进企业厂房、入乡镇村屯、到田间地头,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想,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
 
  通过视察了解到,近年来,百色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促进边境地区和兴边富民行动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并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兴边富民行动。据统计,2022年,该市地处边境的靖西市、那坡县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184.77亿元、5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1%。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委员们对百色市在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纷纷点赞,并结合自身专长,紧扣视察中所看、所听、所想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边境地区实现繁荣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贡献和民营经济的支撑。统计数据显示,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产业投入超过1100亿元,公益投入近170亿元,惠及1800多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对此,作为民营企业家的陈继志委员深有感触。他坦言,此次视察主题鲜明,所察看的视察点很有特色,深受启发,对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满信心。“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企业优势,积极在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中勇于担当、奋力作为。”
 
  “坚持守边护边兴边富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深融合,积极推动以业固边、以业稳人、以业促收。”在吴宇雄、覃宝祥等委员看来,兴边富民,产业是“牛鼻子”,必须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他呼吁,充分借鉴和推广“产业进边疆”的成功做法,引导边境地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产业、特色项目,并加大扶持力度,在土地、资金、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以产业项目发展夯实兴边富民行动基础。
 
  广西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既沿边又沿海的省份,做好“边海联动”对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深远。谢瑾瑜、侯文刚等委员建议,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边境地区陆海通道建设,提升沿边与沿海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按照“点—轴”的发展思路,推动沿边地区发展向海经济,积极打造边海联动、产业集聚的边海经济带。
 
  “企业是兴边富民的重要力量,通过产业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助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竞龙委员提出,应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手段,做好企业统计,为从产业、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提供科学参考。
 
  “发挥民营企业的带动作用,首先就是让企业发展有路子、有奔头。”卫绪华委员认为,应充分宣传和用好民营企业参与兴边富民行动的政策,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实施“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为契机,瞄准沿边地区重点领域、短板问题和特殊困难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加强土地、资金、市场等要素供给,帮助企业在专利申请、安全生产、劳务用工等方面合规合法;完善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引领民营企业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自身发展同频共振,当好边疆民族地区稳就业促创业惠民生的示范者。
 
  “产业带动是兴边富民行动的重中之重,后疫情时代,应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扩大规模效应、增强集聚程度和培育竞争优势上下功夫。”王乐振、韦荣华等委员建议,在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中,积极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计划,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让企业做大做强,让边民在企业发展中受益。
 
  “兴边富民最终要落实到边民的收入增加上,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应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下足功夫。”王俊明委员建议,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挖掘和打造边境特色产业,支持边境地区民营企业特色加工业示范项目建设,加大对现有产业的投入和提升。
 
  “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软件方面更要跟上。”朱霞、黄秋红、陈梅等委员提出,用好用活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政策,多措并举,降低边境地区物流成本,吸引民营企业到沿边一线投资落户、发展产业;加强民营企业强龙头、补链条、集聚群工作,重点打造一批富有特色、潜力巨大的边贸进出口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参与兴边富民行动的民营企业更多支持或倾斜。
 
  “广西的沿边地区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边关风情浓郁,山水秀丽独特,发展文旅产业大有可为。”何祖勇委员建议,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加大公共文化建设,积极挖掘地方民族文化元素,依托“山”“边”的特点和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提升边境旅游文化建设,合力做好边关文化旅游文章。
 
  陆建英委员呼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主线,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通过建设一批宣传阵地、开展一批宣讲培训、推广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一批示范企业,增强民营企业参与兴边富民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之在推动边境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风貌建设、做实做强现代特色产业、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展现担当作为。
 
  “要找准民营企业参与兴边富民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此基础上细化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庞辛、黄兆明等委员建议,结合边境地区的特点和需要,做好产业项目策划,通过项目“筑巢引凤”,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力促民营企业的所盼所需所能切合兴边富民行动。
 
  陶庆靖委员直言,科技支持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在推动民营参与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中,应积极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开发、边民参与、多方投入的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格局。
 
  “应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兴边富民行动中的作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扎根边境、发展产业解决后顾之忧。”来自总工会界别的黄莉委员呼吁,加强边民就业技能培训,以边民需要培训的工种为前提,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开展不同内容培训,促进边民提高就业质量,增加就业收入;做好边民劳资纠纷维权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维护好边民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生产发展的安定稳定。□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