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调研小记

2023-04-12 08:11:00 作者:李兴山 覃国庭 程志浩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小协商”彰显“大作为”
——广西“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调研小记
 
  “‘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2022年度协商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协商议政,你单位提供的乡村振兴‘积分制’做法实例,丰富拓展了会议‘乡村治理创新’分专题的协商交流,有效提升了协商质量。对你单位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2022年12月2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人民政府收到一封来自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感谢信。
 
  这封感谢信源于隆福乡大崇村成功推行村级事务户主“积分制”管理模式。2021年,该村成功引入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模式后,县政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引入积分制管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采纳并在全县推广,推动全县逐步走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以及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近日,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调研组围绕“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课题,先后到柳州、来宾、河池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开展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工作的经验启示——
 
  河池市是广西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该市政协通过打造以“一站两室”为架构的基层协商平台,实现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全覆盖,更好组织引导各族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各方面,为民族团结进步广泛凝心聚力。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拉棠村石桥屯,当地政协委员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商会与村企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点燃村民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先后建成石桥屯文化中心——同心广场、民俗文化长廊、风雨亭、非遗传承馆等场所。村民还组建了爱心团队、治安队、建设队、民族舞队、民族打鼓队等队伍,积极为盘活村屯民族文化建言献策。
 
  “牛都产业项目好,乡村振兴出实招。代表委员作用大,共同富裕有功劳……”这是来宾市忻城县一首点赞代表委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山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零距离助力企业发展,该县探索把“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建在企业的做法。在南方牛都产业园建立工作站,坚持靠前服务,2022年8月以来帮助企业完成征地1万多亩,协调解决征地租地相关矛盾纠纷360多件,并积极走访企业20多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武宣县桐岭镇四安村“两代表一委员”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做文章,组织开展专项视察活动10多次,提出的4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助推全村64户移民安置户入住新房安居乐业……
 
  去年6月,来宾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发文,要求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整合各类现有资源,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至今,共打造13个市级示范点、29个“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基层协商平台,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40多次,助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0多个。
 
  柳州市政协把助力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协商在一线的工作重点,以建设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界别委员工作室等为履职新平台,各县市区政协建设19个片区、界别、行业等委员联络工作站,聚焦优势产业精准发力,助力螺蛳粉等产业大发展。
 
  柳南区太阳村镇委员联络站依托螺蛳粉小镇,通过产业对口协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融安县政协聚焦“融安金桔”“融安香杉”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分别在金桔苗木培育基地、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设立农林水界别委员联络工作站、香杉产业委员联络工作站,精选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行业的政协委员进驻,每年聚焦产业发展问题,精准谋划1-2个专题开展视察调研,为产业发展解决了不少难题。
 
  在八桂大地上,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已激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 李兴山 覃国庭 程志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