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提案承办单位积极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2022-11-24 08:18: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把好建议变成实作为
——自治区政协提案承办单位积极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提案工作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政部门,既为群众反映意见提供载体,也为党政部门宣传政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拓宽渠道。
 
  今年自治区两会以来,自治区政协共收到提案672件,经审查立案498件,交由97个承办单位办理。目前,已收到书面答复的提案复文1373件,其中A类复文1098件,占80%。各承办单位坚持把“让政协委员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受益”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切实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将提案办理成效转化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A 聚焦重点 高效有序精准办理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创新主办广西新民歌大会,吸引16个国家的民歌爱好者积极参与,共征集到1200多部参赛作品,活动全网总点击量超过2亿次,其中海外点击量300多万次,呈现出海内外同唱新民歌、千人唱万人和的喜人景象。
 
  主办广西新民歌大会,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准高效办理《关于将“壮族三月三”升级为“广西民族团结嘉年华”,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提案》的一个缩影。在提案办理协商中,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密切与党政部门协作,不断丰富协商形式,今年以来先后就《关于将“壮族三月三”升级为“广西民族团结嘉年华”,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快推进“壮语春晚”铸牢意识文化名片的提案》等开展专项办理协商,推动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面对面协商交流,促进提案办理走深走细走实。
 
  针对委员提出设定科学合理的低收入人群认定标准的建议,自治区民政厅认真采纳,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于今年7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审核认定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退出低保、特困供养的对象,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或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条件的可直接转入这两类家庭认定程序,填补了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此前没有认定办法的空白。
 
  自治区北部湾办在办理提案《关于多措并举、推动北部湾尽快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的建议》时,积极探索“党建+项目”推进机制的新思路新办法,会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等10个单位组建北部湾港重大项目党建联盟,组织召开多次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了项目口岸开放验收、海关监管场所查验、竣工验收等相关问题,推动建成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通首条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航线,成功试航北部湾港至美东航线,实现欧美远洋航线零突破。
 
  B 多措并举 提升联络服务实效
 
  推动“长者饭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借鉴港澳养老产业政策助推广西养老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广西会展经济发展……在自治区财政厅部门网站首页的“建议提案”专题中,该厅将除涉密类、不予公开类以外的政协提案及答复内容均及时公开,供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查询和监督,实现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阳光、透明。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创新委员联络方式方法,按照“定向联络、分级负责、密切配合、重在平时”原则,建立定向结对联络服务机制,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聘请部分政协委员为高院执法监督员,提升监督工作实效。针对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法院、开展送法活动、联合调研等方式,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的联络服务渠道。今年以来,高院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庭审、列席法院会议等40余人次。
 
  邀请提案委员“请进来”“走出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把与提案者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到提案办理前主动联系,深入了解准确把握提案者的真实意愿,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积极沟通,主动汇报有关情况和办理进展情况,认真听取提案委员的意见建议。
 
  签收一件跟踪一件,办理一件销号一件。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建立日常提醒、督办制度,明确相关处室专人对接,定期跟进办理进度,对办理进度慢的处室及时提醒跟进,切实提高办复效率。同时,注重与系统内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共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快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程。截至目前,该局承办提案已提前全部办复。
 
  C 强化落实 推动良言精准落地
 
  各承办单位坚持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积极采纳吸收政协委员的合理意见建议,把委员提出的好建议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作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好点子和好帮手,努力做到办理一个提案、解决一类问题、取得一批成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西60岁及以上人口占16.69%,65岁及以上人口占12.2%,我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自治区医保局针对《关于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项目列入居民医保报销建议》,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2022年版)》,共覆盖慢性病治疗、医疗康复、疾病检查等共计13097个医疗服务项目,老年人到医保定点社区医院就诊,符合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均可按规定予以医保报销。一些行动不便、长期卧床不起或患慢性病的高龄老人,可申请家庭病床治疗,家庭病床医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自治区商务厅在办理《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RCEP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建议》提案过程中,针对委员反映的核心问题及重点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和多层次联动,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建立以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为总召集人的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重点推动对接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今年1—9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2001.9亿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46%。□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