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班侧记

2022-09-22 08:05:00 作者:蒋艳丽 蒋明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忘初心前路远 “焦桐”铸魂志更坚
——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班侧记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期培训班在盛夏绿树成荫的湖南大学顺利举办后,在层林尽染的金秋时节,第二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走进兰考,走进焦裕禄干部学院,深切缅怀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共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机关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前提下安排大家参加这次脱产培训,可以说机会难得、机遇难求,希望大家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班仪式上,担任此次培训班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韦文东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打卡过的‘红色地标’,深刻感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既是一次红色之旅,也是一次追思之路,意义重大,机会难得。”走进焦裕禄培训班,学员们纷纷感叹。
 
  精心设计安排 培训内容丰富
 
  本期培训班举办时间为9月13日至19日,学员共42名,分别来自区、市、县三级政协机关。培训师资力量强大,有领导、有专家、有学者,各有专长和造诣;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3次专题讲座、4次现场教学外,还安排了访谈教学、音像教学、互动教学、体验教学、行动学习、经验交流等内容,现场教学从兰考到开封,培训形式之多、内容之实、参训学员之广,在以往培训班中并不多见。
 
  培训的几个环节也让学员们耳目一新:在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学员们通过翻淤压沙、拉土推车、高唱红歌等体验,了解到了当年除“三害”的艰辛,感受到了“四面红旗”对于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攻坚克难的重要作用;在“行动学习”课堂,一股“头脑风暴”迅速掀起,学员们紧密联系岗位实际,依靠团队集思广益,找问题、找原因、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堌阳音乐小镇、徐场民族乐器村,学员们听讲解、进厂房,面对面了解利用泡桐制作乐器的前世今生,感悟焦裕禄精神;在兰考县宅基地改革试点村何寨村,学员们参观“一宅变四园”的“一户一景一园”新民居,了解兰考县在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在开封府,学员们通过学习包拯、欧阳修、苏轼等古代廉政人物事迹,进一步深化对清正廉洁道德情操的认识、增强实践自觉。
 
  自治区政协机关委员联络服务处李娟说:“这次培训,既高大上,又接地气,使我们耳目一新,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启迪。”
 
  感悟精神伟力 党性锤炼铸魂
 
  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本次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紧密结合,将党性锤炼融入学习培训中,引导学员在理论学习中感悟精神伟力、坚定理想信念。为帮助大家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焦裕禄精神、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本次培训班在课程上作了针对性的设置,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论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与履职建言等方面的教学内容。邀请省内知名的学者教授、学院领导、省政协研究室和市政协主要领导,采取理论阐述、系统分析、经验总结等方法,为学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使学员们思想认识得到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灵魂得到了进一步洗礼与升华。
 
  焦裕禄精神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这本书有文字记载,有口碑相传。为帮助学员更直观、更广泛地了解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学院邀请焦裕禄生前一同工作过的老同志、焦裕禄帮助过的群众代表等,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将焦裕禄的形象更加丰满、生动、真实地呈现在学员面前。与焦裕禄一起种植泡桐、五十年如一日精心呵护焦桐树的魏善民,因灾情落魄、为生计逃荒,在情绪最低落时得到焦裕禄安慰鼓励的雷中江,致力于焦裕禄事迹宣传、被誉为“焦裕禄事迹红色宣传员”的李仙海……他们亲临培训班,为学员讲述有关焦裕禄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学员深刻感受到焦裕禄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
 
  “面对老骥伏枥的‘亲历、亲见、亲闻’者,聆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我更深地体悟到焦裕禄精神实质,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广西政协书画院娄聪敏激动地说。
 
  追寻光辉足迹 深学细照笃行
 
  探寻焦裕禄光辉足迹,对标榜样力量,深培忠诚之源,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坚强党性,激发奋进动力。在兰考短短的四天时间里,学员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踏着焦裕禄书记曾经走过的足迹,虔诚地走进展厅馆园、沙丘桐林、黄河故道、张庄何寨……
 
  在兰考县展览馆,学员们通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老照片,深入了解到焦裕禄的生平,以及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事迹;在焦桐广场焦裕禄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前,学员们聆听了“一棵树和一个人的故事”,并跟随老师一起吟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感受焦裕禄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在泡桐实验站,学员们认真聆听曾经与焦裕禄打过交道、依然健在的老前辈讲诉焦书记关心爱护部属及群众的感人故事;在黄河兰考东坝头段,学员们详细了解“三害”形成的原因,感受到焦裕禄当年忍着肝痛,带头查风口、探流沙的不易;在张庄“焦林”教学点,了解了“贴膏药”、“扎针”的故事,学员们深刻领悟到了焦裕禄同志“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壮举。
 
  培训班学员张英杰深有感触地说:“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反躬自省的镜子,在深学细照中寻找差距,在践行中激发动力,以扎实的工作争做新时期政协人,凝聚政协的强大正能量,为做好本职工作、为单位提质增效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书记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战天斗地翻了身;他心中只有人民,唯独没有自己,感天动地铸精神;我们生活在前所未有的美好幸福新时代,欢天喜地感党恩;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开天辟地梦成真。”动情之处,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处李海源也情不自禁地高声吟唱了起来。
 
  焦裕禄同志的精神荡涤灵魂,催人奋进。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感触很深,震撼很大,是一次政治体检之行、是一次党性锤炼之行、是一次唤醒初心之行。今后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蒋艳丽 蒋明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