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侧记

2022-09-15 08:16: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向海图强的政协担当
——自治区政协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侧记
 
  【核心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坚持陆海统筹,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2017年4月和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时,反复强调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挖掘释放“海”的潜力,向海图强。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领袖嘱托,相继印发指导意见、行动计划等专项文件,明确了加快建设海洋强区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自治区政协务实作为、奋勇担当,将事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深入协商办理,聚智建言献策,为精准助推海洋强区建设注入政协力量。
 
  8月28日,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现场,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举行。
 
  作为新时代的“国字号”工程,平陆运河开建,将彻底改变广西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达的现状,事关广西乃至西南地区通江达海、向海图强,事关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长远发展。
 
  这,不仅是壮乡人民的百年夙愿从梦想照进现实、蓝图变成伟业,也是广西向海图强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我国西部唯一沿海省份,广西优势在海、潜力在海。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积极打造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山海协作的向海经济。自治区海洋研究院今年6月7日发布的《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显示,2016—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指数增至131.65,年均增速为9.6%,呈稳定上升趋势。其中,发展水平指数年均增速8.4%,呈稳中有升趋势,处于中高速阶段;发展成效指数年均增速为2.8%,呈现增速放缓趋势;发展潜力指数年均增速16.4%,呈快速上升趋势,增长势头强劲。
 
  助推向海图强,政协奋力担当。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收到海洋发展方面的提案28件。自治区政协对此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筛选,将自治区科协、农工党广西区委和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提出的三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领衔督办。
 
  “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重要海洋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支持海洋牧场、海产品加工业,聚焦海工装备、海洋信息、海洋生物等行业引进培育海洋高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团队开展重大技术攻关。”
 
  “针对广西区域特色,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以生态为先的理念建设现代特色海洋牧场,采取多产业深度融合的运营模式,实现海洋牧场现代化。”
 
  “着力打造我区海洋渔业知名品牌,建立海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冷链物流中心和冻品交易市场,建立现代渔业聚集区和渔港经济区。”
 
  ……
 
  9月7日,在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的“促进我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与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结合提案办理支招献策。
 
  针对当前广西海洋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不足、涉海科研机构数量偏少、海洋企业科技自主研发能力薄弱、海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以及扶持措施不够精准等问题,提案者代表、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家凯呼吁,深化海洋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支持措施,提高政策精准性;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探索以项目制为依托,创新海洋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加强与国内其他地区、东盟国家,在海洋科技人才培养、涉海科学研究及海洋科技应用推广领域的合作,提升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支撑能力;聚焦重要行业,着力“育主体”“强技术”,加快培育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环保等新兴产业创新链,加快推进港口、运输、旅游、文化等产业智慧化、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与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是优化海洋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渔业转型升级、推动渔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途径。在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何敏看来,当下广西的海洋牧场建设仍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法治保障不健全、制度环境不完善、综合开发利用率较低、监测评估及安全保障能力较弱等困难和不足。她呼吁,全区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北部湾现代海洋牧场产业园;推动多产业融合,延长海洋牧场产业链条;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现代海洋牧场风险防范体系。
 
  由于自然条件优越,宜养海域面积广,海水养殖产业一直是我区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尽管近年来我区海水养殖产业取得了量质双升的喜人成效,但因为养殖规模小而散且集约化程度低、海洋渔业科研创新力量薄弱、海洋渔业发展空间被挤占、海水养殖尾水治理及监管难度大、海洋渔业产业结构发展不合理等问题影响,仍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对此,自治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彭健铭建议,强化统筹规划,打破沟通壁垒,探索构建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共享的新模式,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化运作的海水生态养殖科技成果转移服务新模式新机制。
 
  “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提案建议,强化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立体海水生态养殖体系,依托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开发海洋主题旅游活动,促进向海经济全面发展。”协商会上,提案承办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一一回应了委员关注的话题,并就进一步办理落实提案建议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自治区科技厅表示,将从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合力编制规划、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创新平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强化我区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合力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科技支撑基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出,进一步优化海洋发展空间布局,合理布局海洋产业,探索建立向海经济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着力提升海域、海岸线使用的效率和效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表示,以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为契机,聚焦海洋经济发展,加大对海洋领域相关研究的支持力度,包装和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动海水生态养殖、海水产品精深加工业集聚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提出,将充分利用教育部对口支援平台,主动与中国海洋大学对接,加强合作交流,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能力。
 
  自治区财政厅建议,海洋主管部门加大指导力度,加大海洋科技的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等,统筹组织海洋企业、研发机构和科研机构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研发计划,提高项目申报的精准性。
 
  自治区商务厅表示,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支持和推动我区海水养殖企业“走出去”,在国际竞争合作中做大做强,引导海产品资源回运,健全海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我区海洋经济建设。
 
  ……
 
  “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找准痛点难点,持续深化研究,使海洋真正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孙大伟希望,各承办单位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增强办理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精准助力我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