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周成方率队赴柳州桂林调研

2022-09-01 08:20:00 作者:李依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周成方率队赴柳州桂林调研时提出
创新发展智慧农业 助推广西数字乡村建设
 
 
 
 
 
 
  8月23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周成方率调研组赴柳州市、桂林市,就“抓好数字农业建设,助推广西数字乡村发展”开展调研。
 
  在柳州市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广西实隆农牧集团、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柳城富硒稻产业数字中心、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察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互联网农业信息远程监测、水肥一体化智能种植科技等情况,了解该市在推动数字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桂林市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进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塘千亩葡萄种植核心区、鱼伯伯生态渔业科技园、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柿子博览园、鹏宇兄弟柑桔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深入了解产业自动化生产和数字化管理应用、生态渔业现代化科技以及果园种植、采摘、仓储、销售全链条智慧化管理等情况。
 
  调研中,周成方对柳州、桂林两市在推进当地农业生产流通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智慧农业应用不断涌现,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的创新活力。要加快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应用,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要加快补齐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短板,推进5G网络向乡村延伸覆盖,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积极拓展农业网络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要根据当地乡村产业实际和特色资源优势,加大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力度,促进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让数据赋能乡村产业发展,让数字农业建设更好服务广西数字乡村发展。要引导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就数字农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和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为广西数字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施庆华、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赵波参加调研。□ 李依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