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新时代的“新农人”

2022-08-06 08:14:00 作者:黎丽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新时代的“新农人”
——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宾阳县政协委员郑成功
 
郑成功在田间察看水稻长势
 
  骄阳似火,稻谷飘香,又是一年“双抢”季。宾阳县政协委员、宾阳县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广西阿婆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成功指挥着工人,驾驶收割机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入仓收尾、赶耙赶插,一派忙碌……
 
  郑成功在宾阳县“水稻种植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一名85后知识青年,大学本科学的是经济学专业,后来却在“三农”领域深耕多年,被誉为水稻种植专家、新时代的“新农人”。
 
  圆梦乡村
 
  经济学专业毕业的郑成功,2011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浙江和上海从事金融相关工作。在金融圈打拼近4年后,他成长为公司的中层骨干,年薪达60多万元。尽管在金融圈游刃有余,但他却深感压力——金融市场变化莫测,“没有脚踏实地的感觉”。一次偶然机会,让他从“金融男”变身为“种田郎”。郑成功籍贯浙江,妻子是广西宾阳人。2015年春节,他跟随妻子到广西过年,“第一次尝到这里的大米,就被浓郁的米香吸引了,想留在这片沃土上!”郑成功回忆起扎根八桂大地的初衷,那一抹米香,让他找到了心中所追寻的“脚踏实地的感觉”。
 
  躬耕不辍
 
  学经济出身的郑成功,将经济学知识用于种粮事业。他深知,水稻产业规模化、机械化、生态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水稻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袁隆平先生一稻济世,惟愿国家粮仓丰足。我作为新农人,会秉承袁老先生遗志,躬耕不辍,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努力奋斗!”郑成功不断实践,以“绿色水稻种植规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实现优质水稻高产高质高效生产;推行良种良法,实现优质良种覆盖率100%;发明机械化木糠育秧技术,推行“旱旋”耕地技术;施行“稻稻肥”规程,粮食单产及经济效益显著高于本地平均水平。他所经营的合作社目前流转自有核心农田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优质商品粮400万斤以上;建设占地25亩的现代粮食生产中心,包含工厂化育秧中心及粮食烘干中心;拥有现代农业机械80余台套,整套设备贯穿水稻生产全程,自2016年已实现水稻生产工厂化育秧、机耕、机插、统防统治、机收、烘干综合机械化率100%,辐射周边作业面积8000亩,为推动本地现代农业产业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示范带动
 
  为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郑成功先后创办宾阳县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广西阿婆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办企业后,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宾阳县中华镇育才村委为例,他创办的企业通过田租、就业工资及其他的连带业务,每年可稳定为村民带来超过200万元以上的收入。
 
  新时代的“新农人”(上接第一版)他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科技传播人。仅2021年,他依托现有生产基础,承办了2021年广西全区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现场推进会、南宁市2021年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现场会、2021年南宁市春耕生产现场会等大型活动,参会人员包括全区各市县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水稻种植大户代表;组织开展粮食生产技术培训会10场,478位水稻种植大户代表参训;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专注优质粮食生产,推广现代农机农艺生产技术,共享生产技术,主张以现代化职业农民生产队伍配备现代农业机械设备,推行良种良法,在生产产能允许的前提下进行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
 
  屡创佳绩
 
  郑成功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共同发展方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产。他以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经营宗旨,率领公司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他成功培育了一批年轻的“新农人”,所属企业带动农户867户,增加就业岗位110个,人均年增收2.83万元。他创办的宾阳县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续多年获评为广西农业科技示范户,荣获2016年度南宁市示范合作社、2018年度广西粮食生产先进合作社、2020年度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度广西粮食生产先进合作社;他创办的农业公司获2019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称号。郑成功先后荣获宾阳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奉献奖、宾阳县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2021年度“宾阳县青年榜样”青年领头雁、2021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黎丽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