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05-12 08:16: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江 玮 蒋艳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区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青年干部热烈反响之一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无论在电视机前收看直播,还是在出差途中,大家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认真聆听学习,并结合履职实践和岗位工作谈体会、悟思想、谋落实。大家一致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洪流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让人充满信心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以青春之我奉献伟大时代,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携手同心  为党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单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学生应有的样子,更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职责所在。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恪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努力为党育人。”从事教育工作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董事长罗诗明在组织教职工同步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举行户外年级团建学习活动时直言,学校不仅是青少年学生学知识、长技能的地方,更是铸锭理想信念的熔炉。为党育人,就是引领青少年学生思想进步,坚定青少年学生理想信念,培育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材,培养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学校要充分发挥好为党育人的功能,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努力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工会社会联络部(法律工作部)部长韦超新表示,作为一名工会界的政协委员,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紧扣“为党育人”政治责任,关心青年职工的成长,维护青年职工权益,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材创造条件,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青年职工素质和技能,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为党育人,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动青联、学联组织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全国青联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蒋晓平说,当下的网络作家基本属于80后、90后,皆是青年一代作家群体,需要积极引导,以新思路新模式一起交流共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到基层去、到老百姓中去。“尤其是引导他们勇于自我革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作品当中去,传递中华文化自信,书写正能量,书写跟得上时代潮流的暖人心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共青团提出的几点要求,是希望我们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及勇于自我革命。”扶绥县政协共青团界委员钟翠花如是说。她表示,要坚持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努力将读书与政协履职相结合,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提高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建言资政能力。
 
  汲取力量  再建新功
 
  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新时代青年的信念、精神、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青联常委、广西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博看来,当代的中国青年是幸福的,肩上的责任也是重大的。“我们应该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去拼搏奋斗,奋发图强,把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方大印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方大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青年企业家,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苦练本领、锐意创新、创先争优,大力发展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印刷,努力成为行业的骨干、青年的先锋。新时代,新征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岗、真抓实干,为制造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奋斗的坐标。”南宁市政协委员、广西法顺律师事务所主任蓝斌坦言,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桂林市政协委员、共青团桂林市委副书记刘俊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界别委员,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青少年群体中落地见效,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智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梧州市龙圩区政协委员、龙圩区公安分局干警任微梦动情地说,收看大会直播后,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期待和厚爱。她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永葆斗争精神,敢担当、善作为,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精神,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自治区政协机关青年干部程志浩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舞台广阔  施展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新时代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青联副主席、广西百锐投资集团董事长洪锦团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和青年委员,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才能更好地引领广大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青春之名奏响主旋律,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百色市政协委员、田阳区政协履职服务中心主任黄鑫直言,生逢盛世,新时代青年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正意气风发投身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怎样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成长的舞台上奉献青春、贡献力量,是青年一代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不求轰轰烈烈的事业,但要切实在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向上、坚定理想、矢志不渝,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坚信,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明道路,新时代青年在带领边境地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上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崇左市政协委员黄芮坚定地说。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黄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周边乡镇群众通过种植、加工、销售坚果致富奔小康。“今后,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子,持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桂西隆林,大山深处。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驻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远声一大早就准备好纸笔,在电视机前等待收看大会直播。
 
  “乡村振兴为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奉献青春的广阔舞台。”谈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黄远声难掩内心激动之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一百年来的青年力量,赋予青年新的使命任务,对青年寄予厚望,令人鼓舞、激发干劲。“作为政协机关派来的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将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强大的奋进力量,在有限的驻村时间里,把更多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上,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奉献者’、推动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为民办实事的‘服务者’,努力让全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与黄远声有着同样的感想,凭祥市政协干部曾雪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 覃文宇 黄富强 江 玮 蒋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