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磨长英率队赴南方锰业集团开展调研

2022-04-23 08:20: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磨长英率队赴南方锰业集团开展调研
为促进我区高端金属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为推进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做优、做大、做实,4月2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自治区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工作专班召集人磨长英率调研组赴南方锰业集团开展调研,实地了解锰系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小金属、大用途。锰作为基础性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有色、电子、化工、航天、军工等行业和新能源电池、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广西是我国锰矿的主要产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原材料优势,但是还存在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产业链不长、产业结构转换动能不足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制约着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锰储能新材料产业现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南方锰业集团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大家围绕锰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锰产业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锰产业链结构调整等议题展开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磨长英指出,锰系新能源材料具有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长、使用过程中不造成环境污染等优点,在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锰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利用好我们优越的原材料资源,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在储能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的新能源产业。要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围绕行业头部企业绘制强链补链延链路线图,明确主攻方向,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以“我”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严格“水、气、渣”的综合治理,严格排放标准,优化生产工艺技术。同时,建议充分发挥锰行业协会作用,形成详实有据的锰系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书,报送自治区有关部门,争取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推动与相关科研机构联合建立锰储能研究院,共同促进我区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自治区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及座谈。□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