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世勇率调研组赴上林横州开展专题调研

2022-04-09 08:2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世勇率调研组赴上林横州开展专题调研
力促科技创新赋能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30日至31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世勇率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上林县、横州市,就“加强科技创新,促进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口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广西农垦集团上林大明山茶场、横州市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扶贫示范园、中华茉莉园核心区数据化种植基地、广西香茹怡茉茶业公司等进行实地察看,召开调研座谈会,了解茶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情况,研究探讨以科技创新促进我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黄世勇在调研中对广西农垦茶业集团和横州市茶产业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广西茶产业自身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外部也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的“10+3+N”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中,茶产业是其中重要一项。当前,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大有可为,关键是要咬定目标,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黄世勇指出,自治区政协要为广西农垦茶产业高质量大发展助威助力。要认真研究和吸收茶企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围绕推动全区茶产业优质资源整合、优化完善茶产业扶持政策、支持茶业科技创新等建言资政。要真诚关心、密切关注广西茶产业发展过程,及时了解和反映茶企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并转化出实际效果。要主动宣传推介广西茶业良好形象,为广西改变茶香巷子深、知名度不高等现状创造条件。
 
  调研组建议,抓好产业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目的,以专业生产为支撑,以综合服务为保障,精心布局,认真谋划,构筑茶业产业化发展格局;突出集群化,强龙头、补链条,培壮扶持一批经营规模大、管理水平高、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茶叶企业,推进茶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现代化,依托科技创新,大力实施标准化、智能化战略,积极围绕土壤、肥料、浇灌、品种、密植、质保、工具等问题开展深度研究,注重茶叶科技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发挥科技在茶叶生产中的价值;做足特色化,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品牌塑造理念,聚焦特色茶园建设、名企名牌培育、目标市场开拓和茶旅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兴茶战略,提升我区茶产业综合竞争力;坚持集约化,立足我区地貌特点,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加大科技投入,尽可能用较少的资源,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茶产业,让科技创新真正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廖冰、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曹坤华以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技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