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刘慕仁率队到南宁仲裁委员会调研

2022-04-09 08:20:00 作者: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刘慕仁率队到南宁仲裁委员会调研
加强仲裁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做好参加全国政协“仲裁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准备工作,3月30日,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率调研组到南宁仲裁委员会,就《仲裁法》修订意见征集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南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南宁仲裁委员会办公场所、仲裁庭及案件庭审,听取南宁仲裁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和对《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修改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南宁仲裁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完善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健全规范制度为基础,以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以多元化仲裁员队伍建设为依托,坚持公正、专业、高效,全方位搭建仲裁服务平台,推动南宁仲裁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慕仁充分肯定了南宁市仲裁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必须有法律机制的保障和多样化的纠纷解决手段。仲裁是社会文明演进的产物,体现着一种社会需求,承载着一定历史使命,它不仅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需求,而且还承担起完善社会机制、改善投资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任,是现代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多种原因,仲裁的“生态”环境依然很脆弱,发展水平极不平衡,整体作用未充分显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审阅《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结合地方实际、工作实际、案件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实践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有针对性、具可操作性、有代表性,切合实际的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为老百姓着想,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关注民众最急、最盼、最忧、最怨之处,用鲜明的事例和充分的数据,有理有据提出完善充实《仲裁法》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资源优势,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广泛参与,建言资政,群策群力,为《仲裁法》修订工作献计出力。
 
  会上,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律师及有关职能部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仲裁法》修订工作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文杰参加调研活动。□ 卢国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