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2022-01-20 08:02: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1月18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赞同和拥护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站位高、思路新、措施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紧密相衔接,相互呼应,是对“1+1+4+3+N”目标任务体系的展开和细化,是当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工作指南。读了报告,充满信心,干劲倍增。

 

  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曾作琴委员:广西可利用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先行省份之一的优势,从三方面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在历史情感认同上下功夫;二是在台胞个人发展上下功夫;三是在少数民族文化体验交流活动上下功夫。

 

  龙杏华委员:建议: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形成示范区建设工作合力;二是夯实经济基础,促进示范区群众共同富裕;三是夯实社会基础,提升示范区群众认同水平,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机制。

 

  释湛空委员: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成壮美广西的殷切期待,作为全局性工作,广西宗教界责无旁贷要积极参与。建议加强对宗教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培训等。

 

  优化区域协调发展

 

  倪惠宽委员:玉林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区域协调发展“四个示范”:一是当好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示范;二是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示范;三是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四是当好城乡协调发展示范。

 

  廖长友委员:作为广西“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城市,来宾市将全力抓好试点工作,重点做好三个结合:将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守住“三条底线”结合起来。建议将三江口新区作为自治区的重点工业布局基地,协调自治区的平台公司参与三江口新区对外连接的一级公路、港口码头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安排、节能降耗等方面,加快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来宾的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召开解读《广西“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试点(来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张树新委员: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抢抓RCEP实施机遇,打好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要求,建议加大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及国际门户港的支持力度,加大铁路合作与支持力度,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力度培育北部湾港外贸货源。

 

  李永威委员:北部湾向海经济发展瓶颈制约问题较为突出。建议:一是加强对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持。对绿色环保的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在招商引资、项目报批、用地能耗指标落实等方面对沿海三市重大项目给予大力支持,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着力打造向海产业集群。二是保障向海经济的发展空间。三是加大对向海经济发展的用能政策支持等。

 

  持续推进工业振兴

 

  苏云河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广西持续推进工业振兴,必须高度重视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建议:一是建好码头,改善条件,加快北海铁山港30万吨原油码头建设,打好发展石化产业的交通基础。二是加快布局,延伸链条,统筹加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其他石化企业的战略合作,锚定我区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聚焦“中高端石化、绿色石化、平安石化”,加大产业引入和布局力度,扩大产业辐射半径,努力打造第8个国家级石化基地。

 

  韦宏文委员:建议:一是依托现有大型材料项目,吸引其他产业链项目落户,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二是既抓好合资合作,又抓好自主发展,培育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三是既要重视“产品”,更要高度重视“服务+出行”;四是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

 

  石平委员:我区在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上,需要针对他们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做、精准设计组合政策,并通过部门协同、区市联动,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建议: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创新行政许可;二是完善采购政策,支持医疗器械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完善人才政策,支持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四是充分利用RECP机遇,加大医疗器械产业出口。

 

  服务乡村振兴

 

  王晟委员:广西畜禽种质资源丰富,但利用率还不太高,建议:一是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更多的政策,从土地资源、种源保护、引种、品种培育、专项资金、专业人才、技术等多方面予以种业企业扶持,争创更多具有广西地方特色的优质品种;二是加快畜禽屠宰加工、冷链布局,加快推动广西畜禽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三是引入更多生鲜电商头部企业,推进线上线下畜禽冷链品牌产品销售,加快培育、打造更多的广西本土畜禽肉类食品品牌。

 

  文泽鸿委员:农村教育事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但当前农村教育仍然存在基础条件相对薄弱、学校布局不合理、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匮乏、教育质量不高等薄弱环节,要尽快补齐农村教育的缺口和短板,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厚植人才和智力基础。建议:一是不断优化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二是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三是深入实施“县中提升计划”;四是做好高校、职业教育与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五是不断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突出创新驱动

 

  石德顺委员:现阶段,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实施成效与预期还存有差距。建议:一是明确创新目的,“新”和“有用”缺一不可;二是营造创新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三是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将人才引培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将人才自身专业发展与广西的创新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将“帽子”人才与非“帽子”人才、引进人才与现有人才关系协调起来,将灵活多样的人才考评标准运用起来。

 

  姚佐平委员:就增强创新引领,打造全球化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建议:一是全方位创新,成就GSEV现象级产品,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创新“三新”上持续发力;二是打造全球小型电动车GSEV成为全球化产品;三是GSEV驱动快速构建全区新能源汽车核心供应链;四是以柳州为基地,以GSEV为驱动快速延链补链,制定专项政策由企业招商,引进核心产业链,借RCEP、“一带一路”和区位优势,制定助推广西新能源汽车全球化的政策。

 

  黄玉燕委员:为助推我区“三大振兴”融合发展,建议:一是瞄准先进地区发展“飞地经济”,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二是以县、乡镇为单位鼓励建设“飞地工厂”,赋能乡村振兴;三是聚焦“邻凤筑巢”,出台柔性引进人才政策。

 

  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陈春燕委员:广西在节庆旅游方面可以力推“全域游”,唱响“四季歌”,实现以节庆活动延长旅游旺季,丰富旅游产品,推动全区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陈梅委员:北部湾区域“海丝”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发掘有待深入,建议将广西“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上升为全区性战略,在自治区层面挂牌成立领导机构,统筹指导北部湾区域“海丝”申遗工作,同时制定申报路线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

 

  曹玉娟委员:为更好地建设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议:一是用好RCEP中有关旅游开放规则,推动广西旅游业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二是高标准落实RCEP规则,提升广西跨境旅游竞争力;三是精准组合RCEP规则,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旅产业发展超级引擎。大力发展数字文旅,实施“文旅康+大数据、+数字孪生、+元宇宙”等,运用数字技术将特色品牌转化为数字文旅IP。

 

  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周少波委员:如何用好用足东博会、峰会平台,既是我区积极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机遇,也是广西长期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沟通合作的重要桥梁的重要责任。建议:一要正确认识当前东博会的成绩与局限。二要重新审视东博会的办会机制和模式,通过广泛研究决策,重新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尝试改革东博会办会体制,提升东博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水平。积极向国家申请将中国—东盟博览会升格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暨RCEP博览会”。

 

  言志军委员: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经贸合作发展的“桥头堡”,要为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广西力量。建议:一是紧抓发展机遇,助力广西建设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二是紧抓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新活力;三是紧扣发展需求,为加快中国东盟合作注入“金融泉水”。

 

  深化平安广西建设

 

  黄玉华委员:为深化平安广西建设,建议:一是做好源头治理,抓住矛盾化解的牛鼻子;二是注重法情并举,用好防范处理群体事件的治本良策;三是加大投入,做好推进平安创建的重要保障,构建党政领导、综治协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大平安”格局。

 

  王建毅委员:疫情形势严峻,国门一线防控不能掉以轻心。建议:一是自治区协调增派临床医师、护理人员等医护人员支持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与越方沟通协调,建立起沟通顺畅、联动顺畅、处置顺畅、交接顺畅的疫情防控机制;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边境地区口岸通关能力的指导和建设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