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回眸

2022-01-20 07:08: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不负青山不负民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回眸
 
  寒冬腊月,冻风冷雨,北部湾畔的广西第一跨海大桥——龙门大桥项目建设工地却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这座大桥混凝土浇筑一再打破世界纪录,建成后将打通广西滨海公路“卡点”,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速发展向海经济,备受瞩目。
 
  而让人们更惊喜的是:龙门大桥动土动海的工程已基本完成,作业区红树林安然无恙,没有一棵被砍伐。
 
  “这将是一座景色别致的跨海大桥,桥下桥边的红树林生长环境依旧,或飞或歇的野鹭群春夏秋冬常伴……”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到4090亿元,同比增长约10.5%……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协的有力助推!
 
  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人资环委”)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紧扣“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打造蓝色增长新引擎”“推动绿色成为富民兴桂的亮丽底色”“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发展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人口资源环境领域重点课题,精心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协商民主新形式,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为绘就我区生态文明新画卷贡献智慧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夯基固本练内功
  党建引领促融合
 
  党的建设和政协履职工作,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才能发挥整体效能。
 
  一年来,人资环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履职全过程,不断把政协党的建设引向深入,为高质量服务保障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保证。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履职全过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分党组班子建设带动人资环委委员队伍建设,坚持党组抓大事议大事,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全体成员认真执行党组决定,履职尽责。全年共召开分党组会议11次,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政治学习,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人资环委重要工作事项,及时形成会议纪要报分管副主席,确保人资环委工作始终与政协工作大局同步合拍。同时,注重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分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制定人资环委工作方案,确保既对标对表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引导中共党员委员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结合专题调研、走访委员等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委员所在单位创新举办“格局养育——智慧父母成长”公益讲座,为家长在“双减”后首个新学期如何陪伴孩子成长答疑解惑,赢得广泛好评;支持和配合桂林市打造世界级国际旅游城市,积极支实招、献良策。
 
  促进“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通过组建委员作业小组、将党员委员所在单位作为基层党建联系点、举办委员活动日、走访委员等方式,为委员打造施展才华、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头雁作用”,带动党外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推进“党建+委员作业小组”“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党旗引领风帆劲,不忘初心再前行。
 
  人资环委以分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扎实推进全体会议集体学、委员讲座辅助学、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系统学等学习活动,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搭建平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常做常新。
 
  守正创新聚合力
  提质增效展担当
 
  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
 
  一年来,人资环委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创新性开展联系界别和跨界别活动,力促协商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将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增强履职本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有力抓手,制定专项工作方案。2021年4月,专门举行“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向委员推荐《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一书,请一位专家委员导读,组织委员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学习座谈会,并结合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分享阅读体会、开展交流探讨,实现了委员参与读书活动全覆盖,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创新开展“走访委员在行动”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包括到市县进行实地调研契机,走访人资环委委员,听取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委员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组织委员围绕“农业科技引领乡村振兴”“助推乡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议题开展调研考察并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促进“走访委员在行动”活动与“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深度融合,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组织开展好“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赴横州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科普宣教展示厅及米埠坑库区实地考察,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湿地生态保护、湿地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委员们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从增强湿地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加强湿地生态服务研究及价值转化机制研究等方面为合理开发保护湿地资源出实招硬招,促进湿地资源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督办好《关于出台再生资源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提案》,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部门对提案办理的实质性支持,自治区财政厅专门为此出台十条指导性意见,极大推动了全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
 
  ……
 
  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果,饱含着人资环委引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实干担当;一次次调研聚焦民生关切,一条条建议紧扣国之大者,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
 
  聚焦中心开新局
  转化成果惠民生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时隔4年,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这既是对新时代广西履行“三大定位”新使命的科学指导,更是对广西发挥好海洋潜力、服务国家战略、以崭新姿态迈入“十四五”走向未来的殷切期望。
 
  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
 
  为助推我区进一步发挥“海”的优势、释放“海”的潜力,实现向海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人资环委围绕“统筹沿海资源开发保护,推动广西向海经济发展”开展专题协商,邀请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并在协商会上建言献策,汇聚各方智慧,增进工作交流。委员们提出的“打造一体化沿海生态屏障、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加快开发利用我区海洋固碳储碳功能、激发向海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守护绿水青山,自有金山银山。
 
  关注森林活动是全国政协在国家层面倡导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生态宣传活动,旨在动员全国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
 
  人资环委组织召开全区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区关注森林活动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围绕“发挥生态优势,加快森林旅游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和监督性视察,持续为建设林业强区鼓与呼。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11月,人资环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组织在广西电视台推出以“科学发展生态旅游,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广西力量”为主题的全媒体协商暨《桂在协商》,委员与自治区林业局负责人现场互动建言,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高峰森林公园负责人进行场外连线讨论,回应公众关注,协商成果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方式转化,以发展生态旅游助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秸杆焚烧是影响我区冬春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我区高度重视秸杆禁烧工作,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但是反弹严重、形势严峻。
 
  同月,人资环委围绕“加快推进我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组织委员联合区直有关部门领导、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来宾、河池实地调研,了解农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报送调研成果,助推解决相关问题。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的一年,人资环委将扎实开展“巩固提升陆海碳汇能力”对口协商和“推进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助推绿色产业发展”跨区域协商,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土地资源集约利用、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履职尽责,为助力我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