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回眸

2022-01-20 07:05:00 作者:黄和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文化自信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回眸
 
  生动再现湘江战役的《湘江,为你守候》出版发行,该书被列为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项目。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举办“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广西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
 
  持续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
 
  ……
 
  回顾2021年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史委”)工作,可谓亮点频现,收获颇丰。
 
  一年来,文史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自治区政协常委会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文史委工作提质增效、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理论学习
  凝聚思想共识
 
  文史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加强文史委党建工作。通过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召开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经验交流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落细落实。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为提高委员思想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政协委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共识,文史委不断完善委员学习制度建设,及时组织修订《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从制度上确保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各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座谈活动,参与学习讨论的委员人数不断增加。委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金一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听起来让人振奋,引人深思,信心倍增,是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洗礼。”2021年6月18日,自治区政协举办第54期“同心”讲座,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以《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为题,从生动的历史事件和经典案例中,回答党史百年之问。讲座首次在各市政协设立分会场,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文史委严格把好选题关,增强“同心”讲座、委员讲堂吸引力的一个生动事例。文史委先后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王缉思,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金学锋,分别围绕“中美战略博弈向何处去”“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等作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两名委员,分别围绕“共同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华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广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委员讲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展示政协委员在各自领域的工作成就及履职成果。
 
  最是书香沁人心。一年来,文史委持续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崇学同心”委员读书活动。定期推出《“书香政协”每月推荐书目》,开展政协委员读书心得征集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读书分享会,引导委员进一步筑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书香政协”成效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从举办“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广西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到组织委员赴上海、浙江开展现场教学;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协委员读书心得征集活动,到征编出版红色故事集《湘江,为你守候》,再到聚焦“挖掘桂北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湘江战役故事”委员自选议题开展专题视察……文史委注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举办“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广西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通过组织政协委员朗诵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各阶段代表性的经典诗歌,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广西广播电视台先后5次播出诗歌朗诵会,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集中培训。在自治区党校和苏州大学分别举办两期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其中,组织参加第二期培训的委员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浙江嘉兴南湖开展现场教学,深刻领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的力量源泉。参加的委员纷纷表示,现场教学培训触及灵魂深处,进一步坚定了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和信心。
 
  挖掘桂北红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征编出版《湘江,为你守候》一书。该书遵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通过中央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中的动人、感人、震撼人的故事,再现中央红军血战湘江、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动人情景,在还原史实的基础上尝试融入文学性、故事性,得到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肯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在审读意见中指出,该书“为进一步宣传湘江战役、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一部生动教材”。
 
  积极协商议政
  彰显担当作为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一年来,文史委精心组织调研及协商活动,着力在增强建言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彰显了担当作为。
 
  围绕“挖掘桂北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湘江战役故事”委员自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党外委员、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并以此为主题开展《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议政,为我区“十四五”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建言献策。
 
  围绕《关于加强我区文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提案》重点提案赴柳州开展调研督办,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配合全国政协开展“推进新时代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协同调研,提交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领导的肯定。
 
  文史委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委员的走访联系,积极主动服务委员。如走访委员企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委员切实把中共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鼓励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认真完成“委员作业”。
 
  挖掘整理史料
  助推文化发展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文史委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2021年10月30日,由民革中央、自治区政协主办的“李济深与人民政协”座谈会在梧州召开。文史委与梧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积极沟通协调,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还组织委员深入挖掘辛亥革命在广西特别是梧州的历史,并收集整理相关历史资料。
 
  继续征编出版《广西政协委员文库》丛书。文史委联合全区各市、县(市、区)的新华书店、漓江书院宣传推广“广西政协委员文库丛书”,进一步宣传政协委员履职成果和使命担当,讲好委员故事,提升委员形象,扩大政协影响。协助有关专委会结合重大事件和重点工作,开展《抗疫亲历记》《脱贫攻坚工作纪事》等文史专题史料征集出版工作,进一步丰富文史资料工作内容,打造《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品牌。
 
  文史委还注重加强对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的联系指导,并结合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向部分县级政协文史馆赠送《广西政协文史丛书》系列书籍,努力助推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和基层文化活动开展,为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