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综述之四

2022-01-14 08:20: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围绕中心建真言 聚焦发展献良策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综述之四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履协商之职。
 
  2021年,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广西“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主题,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全区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积极协商议政,增强履职自觉,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议大事 抓大事
  一线担当展现一线作为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广西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陆海交汇门户,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主动服务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牵头联名提交了《关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提案》等3件提案,被列为2021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实现连续10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2021年5月中旬,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率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钦州、崇左,围绕“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开展视察。6月上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赴四川、广西就此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并在南宁召开督办调研座谈会,有关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积极采纳。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立足党政所想、政协所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广西抓住RCEP新机遇、向海经济绿色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快森林旅游发展、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借鉴西部省份民宿与产业小镇发展经验、推进沪桂港口建设合作等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积极建言资政,助推我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深调研 重民生
  不断提升履职厚度温度
 
  调研做得深,情况摸得实,问题找得准,建议才能提得好。
 
  “要疏堵结合,进一步完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尽可能地利用小型机械碎叶还田,培肥地力。”“建议加大饲料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绿色是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持久优势,而秸杆焚烧是影响我区冬春季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2021年11月,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来宾、河池实地调研,了解农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报送调研成果,助推解决相关问题。其中,林金华委员调研期间还向都安瑶族自治县捐赠5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推进大石山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展现委员责任担当。
 
  提案的“高度”,来自委员对情况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组织委员走进乡村、企业、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视察调研,听取介绍、实地察看、互动交流,先后围绕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国际攀岩小镇建设、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特殊通道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一批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形成长效综合治理态势。
 
  强思想 聚共识
  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
 
  “能为广西的发展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欣慰。”在自治区政协2021年港澳委员活动日暨“新时代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宣讲视频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创会会长谭锦球深情地说。
 
  增强国家情怀,增进思想认同。一年来,在自治区政协的紧密联系和积极引导下,自治区政协港澳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通过“云参政”“网议政”,坚持双向发力,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了积极贡献。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自治区政协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完善自治区政协与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机制,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进行走访,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民主党派和企业家委员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让委员履职“实”起来、民声民意“聚”起来、基层协商“顺”起来……自治区政协积极推进首批界别委员工作室挂牌,组织推评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使委员工作室(站)成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来源,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和自己很亲。□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