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共识凝聚气象新

2021-12-04 08:02:00 作者:农战耀 李 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识凝聚气象新
——钦南区政协筑牢思想根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为钦南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凝心聚力,凝聚共识。”
 
  “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党委‘工业强区’战略实施,助推把钦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钦南区政协主席饶文勇说,我们坚持“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协履职创新,打造“党建+协商议事”“党史+书香政协”等特色品牌,展示了“群众身边政协”新形象。今年9月,钦南区政协作为广西唯一的县(区)政协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作经验交流,并有3次在自治区政协有关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思想建设的“第一议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实践的指南。
 
  在钦南区政协,凡召开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都执行“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制度,即把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把专题学习中央、自治区、市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二议题。仅今年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9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8次,其他专题学习11次。同时,组织开展“悦读百年党史”委员读书季活动,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的实景里来学习。
 
  “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不仅强化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而且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创造性。”饶文勇介绍,钦南区的乡镇(街道)早已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但我们觉得还可以把联络站的职能向基层再延伸,专门协商的阵地再前移,在有条件的村、社区、企业同步试点建立政协委员联络室和协商议事室。目前,已建成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委员联络室(协商议事室)共15个,社情民意征集点28个。为此,建立“3+N”协商议事机制,实行城区政协党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三级组织议事召集人,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参与基层协商的履职方向,并扩大协商参与面,规范协商议事,实行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良好格局。
 
  在文峰街道三宣堂社区协商议事室,社区书记陈志坚快言快语:“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为居民办了实事好事,助力解决了百姓的烦心事。”原来,民居代表、社区干部、政协委员等提出的老旧街道雨污分流改造、旧危房安全管理、改善气象公园环境等问题,经市、城区二级政协联动,召开现场协商会,有关部门给予了及时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各联络站及联络室开展涉及社会治理等问题的协商活动32场,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18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73个。
 
  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大番坡镇青龙村,修竹叠翠,草木葱茏。11月26日,钦南区政协领导来到联系点青龙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伟大经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对乡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钦南区政协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6月初在青龙村启动这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十个一”行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乡村振兴汇聚合力”。
 
  今年以来,钦南区政协争取资金120多万元,用于钟屋村、何家村灌溉水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3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乡村产业。关于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提案,收到了明显成效。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钦南区政协引导委员立足本职,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发挥优势带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委员企业五祥农牧通过“企业+合作社”模式,建成生猪养殖基地20多个,带动2000多农户致富奔小康;委员企业众森医药通过“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在那丽镇芦荻竹村种植多种药材960亩,带动该村实现产业致富农民增收;委员企业利民财行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益农信息培训,培训人数达38000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约7998万元。委员企业港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建投资6000万元建设虾苗、蚝苗基地,提供种苗给农民并负责购买回收,助力乡村振兴。仅今年以来,先后有20多家委员企业为农村产业发展捐款捐物合计54.52万元。
 
  “投入乡村振兴,我找到价值感。因为,我是政协委员。”政协委员的示范作用,让村民百姓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
 
  寻求经济发展“公约数”
 
  协商是建言资政的重要方式,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在协商中,通过有效的说理说服,增信释疑,解开各界群众的思想疙瘩,是凝聚共识;在不同场合运用不同方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极端,也是凝聚共识。”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10月上旬,城区政协常委深入金窝工业园、那丽产业园及园区外的部分企业,开展新开工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监督性视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提出建议:协调相关平台公司加大工业园道路、供水、供电、排污、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量;协调已签约项目的设计、报建、报监、水电报装等工作,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环保工作落实;自然资源、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主动加强与上级沟通,加快园区项目用地的规划调整等。城区政府领导、有关经济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反馈协商,回应有关问题,采纳意见建议,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区政协开展的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现场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政协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动。
 
  饶文勇告诉记者,由于多种原因,公立医院拖欠众森医药公司药款,经政协前期推动,第一批1300多万元欠款已到账。城区政协还准备在众森公司委员协商议事室召开协商会,由医保局、医院、公司等多方参加,共同商量解决余款的问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勇于担当。丰林钦州木材产业项目中的年产5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工厂在建施工,占地450亩,计划投资8.6亿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城区政协领导的关注、协调,加快了工厂建设速度,将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政协主席担任城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指挥部指挥长,组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专题调研,配合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助推旧城改造、口袋公园建设、钦江东岸步道改造等,为钦州建设“江海宜居城”贡献了政协力量。□ 农战耀 李 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