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21年沪桂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钦州召开

2021-11-22 15:16: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21年沪桂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钦州召开
聚焦助推港口建设合作和临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1月19日,2021年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广西钦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助推沪桂港口建设合作和临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寿子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及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广西、上海两地的港口建设管理和临港产业发展情况;与会的上海市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积极就加强沪桂两地港港联动、加大临港产业优势互补、联手开拓东盟市场等支招献计。
 
  钱学明说,上海港综合实力强,货物吞吐量大、国际航线多、航班密、信息化程度高;而广西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联接点,区位优势明显、政策优势叠加。加强沪桂港口建设合作,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更好对接RCEP、更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两地强强联合,积极促进战略合作,鼓励支持各级政协委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北部湾港口建设,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投入,推动双方港口资源和临港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寿子琪表示,沪桂两地地理位置各具特色,区位优势明显,上海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最前沿,“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广西则是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的窗口,与东南亚国家联系紧密。同时,沪桂两地所处的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的差异,资源禀赋的不同,使得两地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双方有条件进一步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两地“一带一路”节点的优势和作用,通过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衔接,进一步拓宽东西双向开放渠道,共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希望两地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不断深化专题协商并积极为两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开展合作活动搭建平台,为加快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会议签署了《上海、广西政协经济委员会助推沪桂港口建设合作意向》,明确从助推港口中转业务、助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港口运营管理、助推临港产业协同发展、助推平陆运河开发建设、助推两地港口交流合作常态化等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两地港口联动和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深入广西自贸区钦州片区见炬科技有限公司、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和钦州滨海新城平陆运河出海口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广西北部湾临港产业发展情况。□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