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21年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二期)侧记

2021-11-17 08:05:00 作者:潘柯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锤炼党性践初心 接续奋斗再出发
2021年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二期)侧记
 
  “要念好‘一本经’,学懂弄通政协的思想理论;备好‘两把刷子’,提高文字水平和办事能力;练好‘三种内功’,有情怀、有格局、有境界,热爱政协、热爱岗位、热爱统战事业,认真钻研业务,在工作上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在创新和超越中获得成就感,实现人生的价值。”11月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在2021年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二期)上,从“人民政协是什么、人民政协干什么、政协干部怎么做”三大方面,以独特的视角、专业的分析,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教学课,增强了学员对人民政协的认识和了解,赢得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不断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是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保证,是把握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必然要求。11月1日至5日,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第二期)在自治区党委党校成功举办。在5天紧凑高效的培训学习中,60名学员碰撞思想、交流心得、相互启发,思维能力、理论水平和实践素养进一步提高,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合力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学史明理 坚定理想信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本次培训班围绕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激励学员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在课堂上,各授课教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诠释了党的最新理论知识。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覃翠生教授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校研究室(宣传处)吕勇副教授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尚传斌副教授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授课内容生动、重点突出、分析透彻、贴近工作,备受学员好评。
 
  为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此次培训班新增“课前十分钟”学党史唱红歌活动,学员们深情演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经典歌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的认识,重温初心使命,筑牢思想根基。
 
  以学促信 强化本领担当
 
  心有所信,才能致行千里。本次培训班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专门开设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课程。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处长彭金海结合自身多年文稿写作经验及工作经历,阐述了文稿写作的特点与技巧,让学员们对文稿写作各个关键环节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政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成事之要,自治区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陶建平教授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筑牢信仰之基,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在课堂教学之余,培训班还安排了情景式现场教学内容,深受学员欢迎。学员们来到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在加强党建工作中亮点纷呈的经验做法,深入学习如何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提质聚力。学员们走进防城港城市之窗,浏览了历史人物、发展成就等展厅,对防城港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有了新的认识,对防城港未来的蓬勃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走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深入学习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如何以传统中药材医药资源为依托,聚集发展传统医药与食品产业的经验做法。
 
  学员们走进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北海市冯家江湿地公园,详细了解湿地公园建设理念、建设方法及湿地生态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学习借鉴北海市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的经验做法。
 
  学员们来到北海市高德古镇重大文旅项目现场、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详细了解项目配套设施及建设情况,就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智能电视机液晶面板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学习。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学员们驻足观看一件件宝贵的历史文物,细心品味千年展品中蕴含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魅力,严肃认真的表情之下,是对“如何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这一问题的深邃思考。
 
  以学促行 凝聚奋斗共识
 
  共识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力量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在自治区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郑永丰副教授和各学习小组促进师的指导下,围绕“强化‘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抓手力度,开创政协模范机关建设新局面”开展行动学习结构化研讨,现场研讨破解“五大”抓手力度弱化的问题和对策。
 
  “培训方式方法单一,建议提升培训的系统性、应用性、针对性。”
 
  “调研成果转换不够,建议注重调研成果的转换,对调研课题持续跟踪。”
 
  ……
 
  整个行动学习结构化研讨分为摆现象、查原因、提对策三个步骤,学员们独立思考、轮流阐述、热烈讨论、问题归类、提出对策,当场征集到六个学习小组提出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共174条。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与互动环节,及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记录下自己满满的收获。六个学习小组围绕培训内容,结合实际工作,小组代表作了学习总结报告。
 
  更有学员特别分享自己创作的培训学习感悟诗达十余首,诗意浓浓培训时,收获满满入人心。
 
学思践悟长精神
文|刘序畅
晚秋学聚柳心湖,
政协同舟德不孤。
平语近人彰北斗,
虚怀济世蕴南珠。
研思国计精神壮,
践悟民生力道殊。
至感斯年何所欲,
三牛八骏上征途!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此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理清思路,鼓足干劲。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历史新方位新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加强“五大”抓手力度,运用好学习成果,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做一名合格的政协机关工作者。□ 潘柯君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在授课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廖冰(左)在开班式上讲话
 
 
▲专家教授在授课
▲学员认真听课
▲“课前十分钟”学党史唱红歌
 
▲专家教授在授课
▲学员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防城港城市之窗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北海市冯家江湿地公园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北海市高德古镇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接受现场教学
▲各学习小组积极参与行动学习结构化研讨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班源泽(左)在结业式上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