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在扶绥县视察

2021-11-16 08:06:00 作者:卢彩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在扶绥县视察时提出
政府做区 企业做园 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11月11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率自治区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赴崇左市扶绥县,围绕“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我区园区建设”专题开展视察。
 
  委员们深入扶绥县木业家居产业集聚区山圩产业园、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桂民投产业园,实地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企业入驻发展情况;走进扶绥中森木业有限公司、广西德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流程、产品特性、市场行情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真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召开专题视察座谈会,听取广西民营经济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桂民投公司”)负责人汇报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具体情况,围绕视察主题进行协商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产业园区作为产业聚集的载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承载形式,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新型城镇化等重要使命。其中,由广西16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组建的桂民投公司,依托政府支持和民营资本聚力的双重优势,在南宁、梧州、玉林等多个市县开展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运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喜人,为我区产业园区建设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委员们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推动相关支持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政策服务保障作用,加快推动我区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更多让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加快产城融合步伐,通过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的就近城镇化”,以此吸引劳动力回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本地企业培育扶持和品牌打造力度,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助推我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卢彩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