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钱学明率队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调研

2021-11-11 08:12: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钱学明率队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调研
合力做好口岸建设文章 为兴边富民添砖加瓦
 
 
 
  11月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率调研组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兴边富民与口岸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期间,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所属的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通报加快口岸升级改造、助推兴边富民的工作情况、取得成效,以及需要从自治区层面呼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钱学明对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及其所属的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依托边境口岸建设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友谊关、东兴等边境重点口岸升级改造,推动沿边开放开发,助力兴边富民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兴边富民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实现富民、兴边,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边境,巩固祖国边防。广西边境地区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区位优势,应充分利用国家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契机,做好口岸建设文章,切实发挥好面向东盟口岸大通道的优势作用,为我区兴边富民添砖加瓦。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谋划口岸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完善海关检验、物流仓储、园区管理等方面功能,持续促进通关便利化;因地制宜、抓住特色、点面结合,有针对性地发展跨境贸易、加工、物流、金融、旅游等跨境产业,切实将区位优势转化为边境地区经济增长动力;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按照“岸、产、城”统筹规划边境重点口岸城市发展,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开放交流的门户和发展合作的平台,衔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枢纽;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根据边境城市区位特点和毗邻国产业结构特点,统筹协调口岸功能定位,引导域外资金、技术、人才向边境口岸集聚,以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兴边富民质效不断扩大。□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