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讲堂第三讲侧记

2021-10-30 08:06: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奋力书写人民认可的“高峰”
——自治区政协委员讲堂第三讲侧记
 
 
 
 
  “你主演的电影《刘三姐》家喻户晓,让无数观众领略到了“刘三姐歌谣”文化的魅力。”
 
  “电影《刘三姐》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根植于广西的山山水水,契合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电影《刘三姐》主演,全国政协第七、八、九、十届委员,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黄婉秋回信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
 
  丹桂飘香时,盛世文艺兴。10月26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政协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讲堂第三讲。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昌卓应邀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广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蔡昌卓动情地说,60多年来,黄婉秋孜孜不倦地传播、发展刘三姐文化,创作了许多好作品,多次赴海内外演出,受到中外观众的喜爱和赞赏。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黄婉秋同志回信,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弘扬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蓝图上,用如椽巨笔勾画了一幅幅壮丽图景。广西文艺工作者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的光辉照耀下,在改革开放前沿,在脱贫攻坚现场,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脚踏坚实大地,深耕八桂芳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广西故事、中国故事——电影《黄大年》《秀美人生》《又是一年三月三》,舞剧《花界人间》、歌剧《扶贫路上》,电视剧《北部湾人家》《沧海丝路》等引起热烈反响……文学、美术、音乐、舞蹈、图书、曲艺、杂技等佳作迭出,屡获大奖,“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等文艺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增强。
 
  蔡昌卓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广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项目和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十多家出版机构出版《英语史话》、《东盟文化研究丛书》(4册)、《东盟教育研究丛书》(8册)等著作40余部共计140多册,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当年外语类最高奖),“十一五”、“十二五”广西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励。蔡昌卓热爱创作音乐作品,近年创作了30多首音乐作品,其中《万众一心 中国必胜》荣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最佳推荐作品,入选亚洲音乐榜,并在央视频等播出;《扶贫颂》荣获广西扶贫歌曲优秀作品,登上2020年广西春晚,并在全国各地演唱;《东盟友谊之歌》在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的评审中获得第一名。
 
  音乐响起,一件件优秀作品通过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屏幕再次呈现,全场观众一次次的报以热烈掌声,其中的感人故事让很多观众热泪盈眶。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
 
  报告中,蔡昌卓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自身作为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助推广西文艺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文艺工作者要深刻而生动地记录着伟大时代铿锵前行的步伐和历史性成就,为人民奉献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积极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心聚力。”
 
  蔡昌卓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用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传播中国精神;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创作出推出思想精深、文艺精湛、制作精良、人民认可的“高峰”;充分发挥各类文艺人才的优势和特长,组建文艺创新团队,加大激励奖励力度,不断推动文艺创新,谱写广西文艺事业新篇章;对广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吸收,创造出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新时代的民族文艺作品;广西教育主管部门应该重视美育,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为乡村中小学生开设线上线下辅助的美育课程,成立广西青少年美育研究与实践中心;加强对广西优秀文艺作品的推介力度,提升宣传水平、提高宣传质量,打响广西文化名片。
 
  “人民认可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真正的艺术家在于让生活与艺术‘不离不即’。”“报告理论结合实际,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生动有趣。”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住邕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广西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听报告。大家表示,委员讲堂不仅展现了委员风采,而且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同时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委员在各自领域的成就,有助于进一步做好委员履职的各项服务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