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磨长英率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到柳州视察

2021-09-19 08:08:00 作者: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磨长英率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到柳州视察时提出
调动民营资本  发展乡村民宿  推动产业小镇建设
 
 
 
 
 
 
 
 
  9月14日至17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工商联界委员视察团到柳州市,就“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民宿和产业小镇建设”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齐心协力为发展乡村民宿,推动产业小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视察团听取了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到城中区环江村,融水苗族自治县老君洞民宿、梦鸣苗寨、双龙沟帐篷酒店,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生态茶叶园、程阳八寨,融安县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走村进寨、深入厂房车间与当地干部群众、民营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民宿和产业小镇建设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并围绕视察主题、结合柳州市具体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磨长英代表视察团在反馈会上,充分肯定了市政府为民营企业投资乡村产业作出富有成效的工作。她指出,委员视察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的重要方式,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派、界别之间合作共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我们围绕“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民宿和产业小镇建设”主题开展视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持续关注和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民宿和产业小镇建设,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体现。
 
  磨长英强调,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民宿与产业小镇作为独特的发展模式和政策手段,是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载体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民营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参与乡村建设,既承担社会责任,又发展自身经济,在民宿与产业小镇建设方面具有智库资源、投资主体、资本平台以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优势。要结合资源优势,做好乡村产业和民宿发展规划,选准资源优势突出的小镇,引领民营资本进入,带动村民参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强乡村经济活力;要用活用足现有政策,推动民营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政府要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定好位,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整合宣传资源,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民宿的品位,做好基础设施和交通安全保障的运营,搭建云平台,让各家各户参与民宿,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希望通过出台民宿发展管理办法先行先试,探索推动广西民宿管理办法的修订和出台更务实的、更有操作性的民宿管理条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视察团副团长,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亚楠;视察团副团长,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谢迺堂等参加视察活动。□ 卢国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