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春风交织成别样画卷

2021-04-08 08:08:00 作者:莫 媛 孙晓璇 唐艳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春风交织成别样画卷
——寻访湘江战役的红色印迹
 
  春风又一次如期而至,吹绿了湘江两岸。
 
  湘江,这条静静流淌的河流,因86年前的一场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壮烈、辉煌”的注脚。
 
  1934年冬,中央红军在这里打响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大战役——湘江战役。这是红军突破封锁线、粉碎敌人“全歼红军于湘江以东”企图的胜利之战,亦是红军长征路上伤亡最大的一场战役。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江,数万名红军将士在他们的青春之年倒在了湘江两岸,永远缺席了这片土地的春天。
 
  湘江战役后的第一个春天,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憧憬着未来中国的春天:“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
 
  这何尝不是千万红军烈士心中春天的期盼!
 
  寒冬永远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一个又一个春天翩然而至,历史、现实,在春风中交织成别样画卷——红军烈士血染的土地上,换了新天:城市高楼林立,田野生机盎然,大地高铁纵横,车辆川流不息,人们昂首阔步迈上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 
 
  湘江水暖,橘子花开。沐浴着春光,记者来到兴安湘江岸边,走访昔日的战场,重温苦难而辉煌的历史,感悟跨越时空伟大的长征精神。  
 
  界首古街(红军街)、“红军堂”纪念馆、光华铺烈士陵园……一个个红色“打卡地”,唤醒烽火连天的革命历史记忆;手捧一束鲜花、追忆一个名字、倾听一段故事……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以不同的方式向英烈致敬。狮子山上,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一派肃穆,纪念碑园南侧的英名廊里,32米长的曲形花岗岩石墙上,镌刻着长征途中牺牲的2万多位红军烈士的英名。“每次在这里讲解,心情都会十分激动,这里发生的感人故事太多了!”讲解员秦春香介绍,根据公开资料,红军长征出发前是86000多人,突破三道封锁线后,已经减员22000人,而湘江一战与近30万国民党军战斗后,锐减至3万余人。多年来,确定烈士的姓名一直是纪念碑园和有关部门研究工作的重点。“虽然工作量相当大,但大家都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长征精神永恒照耀下的兴安,父老乡亲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020年,全县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8.65万元,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全县2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71户17868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辛丑春来早,这片告别了千年贫困的红色土地上,乡村振兴的大幕徐徐开启。
 
  界首镇“红军堂”纪念馆门前的柑橘集市,车水马龙,果农们忙着选购柑橘苗木。“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兴安县政协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蒋建新告诉记者,界首镇是兴安县的柑橘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该镇大力推广种植柑橘新品种,全力打造“桂林柑橘第一镇”,2020年新种柑橘4.33万亩,挂果面积1.9万亩,年总产量达4.5万吨,柑橘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金娃娃”。“每年都有柑橘新品种问世,不少品种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界首人都叫不出名字呢!”蒋建新笑着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员干部是关键。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实干担当,用苦干实干让乡村从‘乡愁’走向‘振兴’、从‘一潭活水’变为‘一池春水’……”高尚镇尚义村委潭美田村的广场上,县政协主席唐庆林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结合“三清三拆”工作给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大家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学党史悟初心,谈思路想对策,气氛热烈。“县政协唐主席经常到村里指导工作,帮群众解决了很多烦心事堵心事。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要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高质量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尚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唐敏说。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挖掘历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村旅游的业态创新和乡村文化资源的创意再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文化振兴进而带动乡村全面发展的有益探索。县政协高度关注这一课题,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开展视察、调研,五年来共提交涉及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15件,其中《关于抓紧红色教育契机,加快推进“文化兴安”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学习长征精神,建设长征古道,发挥重走长征路的体验式教育作用的建议》《关于打造“红色旅游+军事旅游”模式,突显兴安特色及亮点》等提案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落实,转化成效显著,唱响了助推发展的政协‘好声音’。” 兴安县政协副主席韦辉说。
 
  党旗引领汇聚合力,春潮涌动万象更新。“十三五”时期,兴安县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基本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1项主要目标和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4%;引进实施工业项目138个,累计到位资金超23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5%;年接待旅游人数突破千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元,仅县政协推动建成的桂北老家、灵渠人家两条精品旅游路线,年接待游客就达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919万元;按可比口径,实际组织财政收入由2015年的5.7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8.59亿元,年均增长8.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8638元跃升至2020年的38966元,年均增长6.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3258元跃升至2020年的20811元,年均增长9.44%;节能减排降碳完成桂林市政府下达目标。
 
  我们足以告慰先烈:盛世如斯,如您所愿!□ 莫 媛 孙晓璇 唐艳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