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贫困地区交通须加大支持力度”

2021-02-19 08:07: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去年全国两会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河池市市长唐云舒围绕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帮助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配套资金的提案》,交通运输部给予“A”类答复评价。

 

  唐云舒认为,没有交通的大变化,就没有经济的大发展,贫困地区交通须加大支持力度。对于他的提案,交通运输部答复称,该部和相关部门一向高度重视支持贫困地区和西部地区交通建设,“十三五”安排西部地区交通建设的车购税资金占到全国总规模的约65%,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建设的车购税资金比“十二五”增长了约70%。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将河池市大部分县都纳入了支持范围,并与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大幅提高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广西境内的国家高速公路补助标准由“十二五”期平均占项目总投资的15%提高到“十三五”期的30%;普通国道补助标准由30%提高到50%左右;建制村通硬化路补助标准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70%以上。此外,铁路、收费公路、机场(不含通用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已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并可以将一定比例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等项目资本金。

 

  答复称,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持续提升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在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制定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十四五”交通运输中央资金投资政策。□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