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与时代同行 为发展聚力

2021-01-16 08:08: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与时代同行  为发展聚力

——2020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综述

 

  委员视察、考察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

 

  2020年,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打赢疫情常态化防控持久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等主题,精心组织7个视察团和20个考察团进行视察、考察,并形成了5份视察报告和14份考察报告,多份视察、考察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重大主题

  选题力求“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根本所在。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2020年7月,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钦州、防城港市,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进行监督性视察,并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两市情况介绍和一线工作人员、企业家、群众声音,共商发展对策。

 

  “营商环境有哪些改善?”“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视察中,常委们深入工业园区、临港产业项目基地,近距离感受两市加快经济建设的热潮和推动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视察团建议,全力以赴保企业、推项目,加快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发挥优势、抢抓先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大力推动北钦防一体化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此次活动的视察报告得到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所提部分意见建议予以采纳落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事关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可持续的重要问题。2020年11月,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崇左市,围绕“抓好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行监督性视察。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视察团提出创新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出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聚焦扶贫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求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发展等意见建议。视察报告所提意见建议,作为专题协商会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

 

  坚持协商民主

  方式力求“活”

 

  有事好商量,“议”起解难题。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医在防控重大疫情的作用和优势。应做好中医规划,加大投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急救能力。”“加大力度,常态化开展大众卫生应急知识宣传。”……2020年4月,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桂林市围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进行视察。在专题工作座谈会上,委员视察团邀请自治区党委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健委、医保局、疾控中心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到会协商,大家围绕议题畅所欲言,进一步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近年来,我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几经“大浪淘沙”实践,走出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改革新路子。2020年9月,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行视察。“尽快启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广西配套文件编制工作。”“加大人才培养的政策扶持力度。”……座谈协商中,委员们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应邀到会的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依法保障办学自主权,调整和优化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坚决防止‘一刀切’。”“推动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评优表彰、国际交流、教龄和工龄计算、社会活动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一视同仁。”2020年10月,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就“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视察,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及学校负责人、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并举行情况反馈会与贵港市领导交换了意见。

 

  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视察、考察全过程。在自治区政协官网上征集对2020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工作有关意见建议;注重在视察、考察工作各环节为委员发表意见创造条件,促进各种意见建议充分表达、深入交流;谋划、组织好视察情况反馈会上委员与地方党政领导开展面对面协商,通过委员发言提问,部门回应答复,发现问题、共商对策,推动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形成整体合力

  结果力求“实”

 

  献计出力促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

 

  自治区政协积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横向合作,开展联合视察,在选择议题、邀请委员、调查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协的纵向联动,对全局性的议题与地方政协开展协同视察、考察,形成整体合力。

 

  围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这一重点议题,自治区政协联合农工党广西区委共同组织医卫界委员赴桂林市开展视察,同时针对关键区域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委托南宁、防城港、百色、河池市政协就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考察,及时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情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2018年开始,十二届自治区政协连续3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大议题,选取工业集聚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的代表性地市开展协同考察,创新举措不断:

 

  将提案办理、视察和监督相结合,边走边问,剥茧抽丝,查摆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将视察团分成多个履职小组,每个小组围绕一个小主题进行视察,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每个小主题既相对独立,又与大主题有机统一;

 

  视察团深入项目现场,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甚至连续多个晚上会谈相关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宽了调查研究的视角,拓展了视察、考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在协商议政中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