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同心圆梦——钦州坭兴陶精品展”惊艳邕城

2021-01-14 08:14: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坭兴陶光亮如铜、硬朗如铁,形体古朴大方,别具一格;坭兴技艺以器皿为载体,以传统为依托,技艺与绘画、书法相融合,极具儒雅之风。”1月13日,“同心圆梦——钦州坭兴陶精品展”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开展。

 

  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在开展前听取钦州市政协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观展,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西冀参加相关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广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之时,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钦州市政协发挥优势,选取坭兴陶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后起之秀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坭兴陶精品,举办此展,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钦州坭兴陶产业和文化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坭兴陶久负盛名,文化底蕴深厚,距今至少有1300年历史,与江苏宜兴紫砂陶、重庆荣昌陶和云南建水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早在1915年,中国首次参加美国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坭兴陶就摘获了金奖。2008年,坭兴陶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坭兴陶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坭兴陶独具透气不透水的天然双重结构,让其具有‘泡茶装食物,暑天越宿不馊’‘盛水插花,花开叶茂’的特殊性能。”

 

  “坭兴陶的制作工艺是不施釉料,直接在泥坯上雕刻,经过烧制过程中特有的窑变并抛光后,形成‘红器白花’的艺术效果。”

 

  “器物上往往雕刻花卉、人物、山水、文字等装饰图案,富有中国画的白描风格且意境深远、内涵丰富,兼具实用和审美价值,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使其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并深受大家青睐而得以千古流传。”

 

  “土与火的结晶,天与人的合一,造就了钦州坭兴陶的辉煌与梦想!”

 

  现场展出近100件坭兴陶精品,坭兴之美让各界观众赞不绝口。

 

  “坭兴陶取土于钦州,薪火相传于钦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益于‘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乘着广西经济文化发展的强劲东风,钦州坭兴陶将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地域个性、多样的艺术形态再塑辉煌!”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表示,期待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的钦州坭兴陶为全区政协带来一股清流,传承文化、开拓视野,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