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因为乡亲们需要”

2020-11-25 08:06:00 作者:肖亮升 黄海壮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因为乡亲们需要”

—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刘映驿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金秋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员工胡桂英看到天上的奇异云彩,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到朋友圈,还有感而发写了富有诗意的语句。

 

  谁曾想到,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3年前还是个文盲。

 

  彼时,胡桂英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今,她不仅物质脱贫,精神也脱了贫,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学会了认字、写字。

 

  “是刘总改变了我的命运。”胡桂英感念的刘总,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隆林工商联副会长、隆林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刘映驿。

 

  三年前,胡桂英只能在家靠种些玉米、薏仁度日,全家的年收入不足3000元,女儿读大学全靠助学贷款维持。

 

  在岩茶乡平台村发展农业产业的刘映驿,看到胡桂英一家的艰难生活,主动提出把胡桂英夫妻俩安置到自己的公司工作。负责保洁的胡桂英月薪1900元,她丈夫陈朝斌开车为公司送货,月薪3000元。公司不仅包吃包住,刘映驿还专门安排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给他们住,房中空调、洗衣机、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在刘映驿的帮扶下,胡桂英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因为不识字,胡桂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诸多不便。她虽然加入了公司的工作微信群,却看不懂领导和同事们说什么——就连每天在微信群中报名吃饭,她都不知该如何是好。

 

  细心的刘映驿发现了胡桂英的尴尬。她要求公司员工在微信群发送订饭等相关通知时必须用语音。同时,刘映驿主动教胡桂英识字。

 

  在刘映驿的耐心指导下,胡桂英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便学会了读写简单的文字,不仅能够看懂微信群中的通知,还能发短信。如今,在朋友圈不时发些人生感悟成了胡桂英新爱好。

 

  胡桂英的故事只是刘映驿助力扶贫的一个缩影。在县政协,说到刘映驿,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在越南做过翻译、边贸的刘映驿,担任县政协委员后,情系家乡扶贫事业,一进军农业就在平台村种植了4000多亩西贡蕉,大力帮扶贫困群众脱贫。

 

  隆林是广西的极度贫困县,而平台村则是隆林的极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75%。此前,因为不通路,村民生产生活物资全靠肩挑手提,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去过县城。

 

  刘映驿出资200多万元,开通了10公里产业路。这条路,成为村民走向外界的交通要道。路通当天,村民们穿着节日盛装,像过节一样高兴。

 

  西贡蕉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的有力推手,产业基地共辐射280户贫困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每天获取120元的劳务报酬。基地建成当年就给贫困户发放了200多万元劳务费。

 

  一头扎进农业的刘映驿,将满腔热情献给了大石山区农业产业扶贫事业。2018年12月的一天,一名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两根紫玉淮山跑到刘映驿的公司,点名要见老板。

 

  来者是天生桥镇科沙村的村支书杨通富。经过试验,他掌握了紫玉淮山的种植技术,便拿着紫玉淮山到县城找投资商,想以此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办事干脆利落的刘映驿和杨通富谈了不到20分钟,当场拍板合作。

 

  2019年,刘映驿在桠杈镇龙良村种植了500多亩紫玉淮山。种植基地安置了36个贫困户做固定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另外,还根据需要雇佣临时工60人,每人每天100元劳务费。

 

  “刘委员是个大好人!工人的工资当天兑现,从不拖欠。”种植基地的领班陈校奶说道。

 

  今年年初,种植基地的350吨紫玉淮山在仓库待售,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了刘映驿当头一棒——之前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的客商是湖北的。

 

  望着堆积如山的紫玉淮山,刘映驿急得整夜失眠。为了找买家,她四处打电话、发信息。直到与一位海南客商偶遇,终于看到生机。

 

  4月的一天晚上,刘映驿在烧烤夜市摊结识一位来自海南的火龙果客商,对方得知她的困境后,介绍了一位客商———把紫玉淮山加工成面条。

 

  无心插柳柳成荫。5月,刘映驿的紫玉淮山面条面世后,被列入隆林消费扶贫产品;8月,进入中国扶贫网广西特色馆平台,不到一个月,就接了1万多份订单……

 

  发展农业的道路纵然百转千回,但刘映驿依然激情满怀。有人问她,为何要在农业产业扶贫上投入如此大的精力?

 

  刘映驿回答:“因为乡亲们需要。因为我是政协委员。” □ 肖亮升 黄海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