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崇左市开展监督性视察

2020-11-10 08:12: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崇左市开展监督性视察

围绕“抓好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言献策

 

 

 

 

 

 

  11月4日至6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抓好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专题,深入崇左市开展监督性视察。

 

  在崇左市,视察团听取了崇左市政府有关情况介绍,与崇左市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期间,视察团先后深入大新、龙州、宁明等地,实地察看养殖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等,详细了解崇左市相关产业扶贫政策、项目发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视察了解到,近年来,崇左市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按照“稳粮”“强蔗”“兴牧”“优果”的产业扶贫思路,加快发展“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推动全市7个县(市、区)“5+2”特色产业覆盖率、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超过90%,基本做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视察团指出,崇左市在抓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肯定,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卓有成效、边贸扶贫工作有创新、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但目前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视察团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建议,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历史交汇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做好在政策、工作、保障上的衔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将有发展基础的特色种养产业链扩展开、延伸足,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强全产业链的带贫能力,确保实现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双赢”;充分利用好崇左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育,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助力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发展。

 

  崇左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反馈会上回应了委员关切的问题,并通报下一步工作思路。□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