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王西冀:正确处理工作关系 推动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

2020-07-31 08:1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正确处理工作关系 推动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

——在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20年7月30日)

王西冀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开得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在思想上“补钙”、政治上“强身”的理论学习会,也是一次在能力上“充电”、行动上“加压”的动员部署会。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前进方向,交流了经验做法,提振了精神状态,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凝聚了做好政协秘书工作的共识和动力。

 

  借此机会,我谈四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的工作回顾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第3个年头,近3年来,在天立主席的带领下,我们经历了很多大事件,参与了很多大活动,探索了很多大思路,挥写了很多大手笔,形成了我区政协工作的大格局。

 

  (一)学理论抓党建。旗帜鲜明学理论抓党建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大特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开局的头等大事来抓,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组织全区政协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宣讲活动,迅速推动学习研讨形成热潮。2018年8月,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2019年7月,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2020年6月,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在政协办公厅开了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和党建引领,我们在政治层面、思想层面、作风层面、工作层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良好效果,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双促进、党建与政协履职双提高。

 

  (二)讲大局抓重点。始终坚持观大势、把大局、议大事,把为加快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连续3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巩固脱贫成果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三)提质效抓管理。出台“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办法,把“细致、精致、极致”的工匠精神贯穿服务保障全过程,有力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政协机关绩效考评,每年都被评为一等等次。2018年首获人民政协报社新闻舆论工作先进指导单位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质的飞越,2019年在全国采用率位列省级政协第一,从2018年初的“末班车”上升到2019年的“排头兵”。

 

  (四)强能力抓队伍。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的主力。我们从加强委员思想政治教育入手,举办了5期委员培训班,实现了委员轮训全覆盖。持续组织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创新组织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支援抗疫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29亿元。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来打造模范机关。自治区政协主席和办公厅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在2018、2019年度扶贫工作考核中均获得“好”等次。办公厅扶贫办2019年被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敢创新抓实效。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胆变革,守正创新,打造出了一批亮点工作。创新推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特色品牌,进一步形成了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联动参与的立体式全方位协商议政新格局。2018、2019年的创新成果分别入选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

 

  (六)勇担当抓整改。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聚焦中央和自治区各类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每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以及政协工作的薄弱环节,一一建立整改台账,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整改。特别是在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二、做好政协秘书工作,应正确处理好六种关系

 

  政协办公室是政协的办事机构,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要应对的工作千头万绪,要处理的关系四面八方,一着不慎,一招不鲜,一字之误,一事之失,就会被动挨打,就会伤筋动骨。必须妥善处理,统筹兼顾,逐项推进,求实增效。

 

  第一,办公室与专委会的关系。作为秘书长,要善于协调办公室与专委会工作,既当好“总调度员”,又当好“总服务员”,注意多沟通、多配合、多补位,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谱好“一首歌”,唱好“一台戏”,努力形成关系融洽、责任明晰、运转顺畅、目标一致的良好工作格局。

 

  第二,横向联系和纵向联动的关系。处理横向关系,主要是汇集多方智慧、凝聚多方力量,搭好合作平台,下好一盘棋,画好同心圆,靠的是沟通交流、商量协议以及尊重配合、包容理解。上下关系的处理重在汇报请示、通报联动。对上,我们要主动汇报工作、反映情况、获得支持,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对下,我们要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学习交流,上下联动、整合力量,切实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

 

  第三,服从领导和服务指导的关系。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是“听令而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领导指向哪就打向哪。在服务保障工作中,要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态度端正,行动快捷,执行坚决,坚定不移地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在工作中要敢于指导、善于指导,注重协调,增强组织力、引领力、统筹力,使全区政协办公室的工作畅通无阻,一呼百应。

 

  第四,提质增效和提高能力的关系。提质增效与提高能力是一体、一致的,必须高度重视,同步提升。要锤炼“硬”的本领,培育好的作风,着力把握政协工作规律,精准处理办文、办会、办事,多思、多谋、多干,练就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过硬本领,以更高的追求、更强的动力、更好的状态,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第五,多样性和一致性的关系。政协机关是委员之“家”。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他们的想法、要求、建议自然不同,我们必须尊重、理解、协商、统一。政协协商议题也是多种多样,业务性、时代性、前沿性很强,而政协机关人员基本是固定的,要迅速适应议题需要,在专业性强的议题中做出质量、彰显水平,办公室就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创新委员服务管理,激发委员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

 

  第六,主动和被动的关系。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能够和较早地识大局、明大势、懂大事,办公室在其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不可或缺,必须超前思考、及早谋划。这个过程就是主动、被动不断转换的过程。

 

  三、以“八心”为做人做事做官的标准,推动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当天,天立主席到南宁武鸣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提出了“不忘初心、永葆忠心,紧贴民心、围绕中心,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凝聚人心、广结同心”的“八心”要求。这是自治区政协“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的新内涵、新发展。我们要内化为政协机关干部的新要求,努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做到用情用力、尽职尽责,推动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

 

  一要树立奋进冲刺的新靶子。政协秘书工作的新目标,本质讲是提质增效、提升服务、提高水平。具体讲要围绕政协工作大局及年度工作安排确定任务表、路线图。这就要求政协机关在谋划工作上要精准定题,科学选向,务实安排,下好一盘棋,聚焦发力点,为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夯实基础,落实计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要压实履职尽责的硬担子。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加强和改进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主席会、常委会确定好任务后,要一个一个分解,一件一件落实,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闯出新天地。

 

  三要提出创新探索的金点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根本出路在创新。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更加需要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作为。我们要在履职实践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打造出一批新特色新亮点,为新时代政协工作焕发新风采添砖加瓦。

 

  四要牵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坚持和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交给我们的新任务。我们要把完善政协制度机制,作为政协秘书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调研、集思广益、统筹推进,注重制度间的衔接配套,力争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努力做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五要锤炼提质增效的两下子。政协工作有底线,保证质量无上限。要想干出新样子,秘书工作就得有两下子。作为服务机关,在观念上要创先争优,在状态上要担当作为,在形象上要焕然一新,高标准谋划、高水平起步、高质量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引领机关干部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水平、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业绩。

 

  六要举起改进作风的严尺子。要倡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说话诚实,办事扎实,力戒浮夸,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要不断加强管理监督,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机关干部队伍。

 

  四、当前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做好政协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服务好下半年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

 

  (一)深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两个薄弱”问题解决。去年以来,在区市县三级政协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新举措、新办法,但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再加把劲。自治区政协将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区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开展大督查,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二)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履职尽责,积极为广西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战“疫”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人民政协理应发挥制度优势,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要紧扣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开展好“引企入桂,委员行动”,精选协商议题供政协领导参考,供政协委员议政,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三)适应信息化工作新要求,加大智慧政协机关建设。当前,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践中主要是网络直播、远程会议和图文直播等常规形式,协商实效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线上线下协同发力还有很大的空间。要以建设智慧政协为契机,整合市县政协资源,找准政协协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结合的切入点,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四)助推脱贫攻坚大决战,交出政协优秀答卷。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坚决服务好政协领导帮扶联系点的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好直接帮扶村的政治责任,围绕“抓好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开展前期调研,持续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坚决助推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五)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协商工作和各项工作安排。继续推进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等议题建言献策,助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组织召开全区政协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交流探讨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六)深入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凝聚共识是政治责任,必须切实把准方向,创新工作手段,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好“往哪聚”“如何聚”“聚得好”的问题。组织委员对全区半年工作情况开展考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搞好协同联动,共同把这项活动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形成合力,打造成为联系委员、连结群众的品牌工程。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