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20-07-30 08:0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莫雁诗委员代表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发言:强化法治支撑 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区”),法治支撑十分重要。

 

  建议:用法治建设保障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制定出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通过立法赋予各片区更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创新的空间;用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提升水平,加快制定出台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实施细则,以强化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银行信贷等重点营商环境指标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营商环境;用法治保障人才机制创新,通过立法形式深入推进法定雇员制度改革创新,放宽对外籍高级人才、专业技能人才、特殊人才等到自贸区创业、工作、学习限制,提升高级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构建,推动成立国际仲裁庭、国际商事法庭,构建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司法体系,提高自贸区国际合作法律服务水平,为到自贸区投资创业的投资者提供完善的司法保障;加强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设立自贸区综合执法机构,组建专业的综合执法队伍,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综合执法管理体制;用法治保障容错纠错机制,通过立法形式加快完善自贸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保障积极参与改革创新干部职工的权益不受损害,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法治保障环境。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 肖太福: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要义和本质特征是自由化、市场化、多样化、便利化的投融资经营体系和简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治理体系。

 

  当前,应着重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立法进程,明确行政管理的“权力清单”,尽快制定广西自贸区“管理办法”或“条例”,以市场经济为导向,明确负面清单,鼓励各类投资。二是加大奖励力度,保存量扩增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建议对10年内新增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和原有企业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以财政补贴或投资奖励形式返还企业,对自然人投资者分配、使用企业税后利润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和科技创新人才及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先征后退或奖励返还40%。三是外引内联,强化培训,建立多元化法律服务体系,建立起高端的多元化法律服务体系,满足各类投资和跨境业务的法律服务需求。四是完善仲裁制度和司法诉讼,形成公正、高效、便利的矛盾解决机制,建议片区所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自贸区法庭,依法受理、审理与自贸区相关的民商事案件,明理释法,促进公正,成为自治区依法办案、司法公正、高效结案的表率。五是鼓励干部改革创新,建立科学可行的容错纠错制度,全面、系统、辩证地看待改革创新和各类偏差,让容错纠错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程大兴常委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发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建设 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和最好的营商环境。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就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发挥和强化法治的规范、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

 

  建议:加快立法工作进度,并在此基础上尽早建立符合自贸区特色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一整套政策体系,切实推动自贸区治理现代化;突出法制配套衔接,构建与东盟相通相融的制度环境,注重自贸区涉东盟国家制度立法,充分运用已有成果,将已经形成的有关促进和保障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发展的相关机制通过立法巩固上升到制度层面;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建立完善以商事纠纷仲裁为主的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设置专门审判机构,加大司法机关专业化水平建设,探索建立针对自贸区的审判指引及裁判规则机制,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善用市场培育环境,紧紧抓好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人民币为重点的金融改革,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不断完善外汇法律制度,深化开放创新,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精准扩大法律服务,着眼自贸区法律服务多元旺盛实际,精准供给优质法律服务,积极参与自贸区的纠纷化解,维护自贸区经济运行秩序。

 

  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裕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邓亚保:强化法治建设 构建良好的投资促进和服务环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要注意对标国际标准,借鉴、移植其他城市先进做法,探索国际通用做法和适合广西自贸区的发展模式。

 

  建议:一是完善立法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投资企业政策优惠、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政策、劳动关系维护、商事纠纷仲裁和调解、投诉工作机制,形成以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商协会、企业“四位一体”投资促进体系。加强诚信建设,完善关于诚信的相关法律制度,健全企业以及个人的诚信系统,实施诚信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构建法治与投资服务型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高端法律服务智库建设,成立法治建设专项研究会或法律援助会,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法治建设,为招商引资提供法律服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管理规范,及时对制度规范、投资环境、产业政策等信息进行更新,保证管理规范的严肃性和时效性。三是开放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吸引力。削减垄断市场的准入壁垒,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以及备案管理制度,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长效机制、企业诉求和处置管理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开展走访调研,妥善解决企业诉求。

 

  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周少波:打造“大数据执法”平台 推动“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广西自贸区

 

 

  当前广西面临建设自贸区和陆海新通道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等多项重大任务,学习借鉴其他省区自贸区成功经验是实现广西自贸区制度创新和高速发展的重要实施路径。争取“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广西自贸区,对打造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广西自贸区意义重大。

 

  建议:打造广西自贸区“大数据执法”平台,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实现“启运港退税”保驾护航。一是出台数字、数据、电子单证司法认证的相关规定。立足现有技术,制定自贸区标准化的物联网货物监管方式,对产生的相关电子证据数据,由司法和海关监管部门出台有关认证条规,实现货物“下车即上船”的无缝监管和取证,实现有效的监管,并向各个“无水港”推广。二是建立以大数据系统技术集成的执法监管平台,提高监管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将现有海关、司法数据与出口退税相关部门的数据连接并交叉验证,建立事前准入验证体系。对拟在自贸区开展“启运港退税”的出口企业、运输企业进行前置性评级。三是建立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加快退税的行政审批。“启运港退税”的实施涉及到交通、税务、海关等多个部门跨区域合作,建议相关部门统一协调,建立“一网通办”平台,取消纸质出口货物报关单,让出口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实现快速申办线上退税。

 

  自治区政协常委、南宁市政协主席 杜 伟:加大数字经济法治建设力度 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集聚区

 

 

  当前,南宁市正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功能定位,在数字经济板块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集聚区。

 

  为确保数字经济相关监管职权、市场行为有法可依,将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建议:一是推进数字经济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针对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明确数据市场监管主体、负面清单、参与主体权责以及相关法律责任,推动法规制度适应性变革,确保数字经济相关监管职权、市场行为有法可依。二是优化数字经济法治环境。加强网络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打击惩罚各类信息犯罪、网络黑客的高压态势,引导各类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组织尤其是掌握海量用户数据的团体和组织,自觉规范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三是健全完善数字经济体制机制。通过监管部门和产业方、消费者方的多元对话机制,以及定期不定期的评估,增强规则调整的灵活性。四是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法治化。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应用、数据资产属性与管理机制以及与社会数据的融合互通等方面予以明确,为数据开放共享和商业流通提供法理基础。

  

  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 吕洪安:强化法治支撑 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 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

 

 

  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自挂牌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策创新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大力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法治建设的核心是健全法律、政策体系,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结合钦州港片区的实际,建议:一是健全法律政策体系,集成创新制度机制。尽快疏理解决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自贸区的适用问题,由自治区和片区市人大负责牵头清理或调整。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创新海关管理机制,争取国家海关支持。二是健全法律政策体系,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在制订《广西自贸区条例》时,将支持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建设面向东盟的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中马“两国双园”等产业的重大项目、政策措施写进条例,为重大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健全法律政策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规则,在法定权限内制定新的外商投资促进政策,深入开展北部湾集装箱业务全环节对标提升攻坚行动,优化通关作业方式,促进贸易便利化。四是健全法律政策体系,集聚各方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引进管理使用机制,完善人才考核激励机制,实行绩效评价与薪酬挂钩,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引进一批国际贸易、金融、科技、法律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政协主席 黄卫革:突破“五跨”瓶颈 为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 自由贸易实验区崇左片区提供政策法律支撑

 

 

  国务院给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的定位是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

 

  为此,建议:一是给予自贸区更宽松的政策和法律支持。突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点,在立法上予以支持。只要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给予自贸区更宽松的政策,适度调整部分法律法规,或是授权在试验区内可以暂停实施部分法律法规。创新监管、税收、金融、执法等法制体系,实现“放开”与“管住”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加大放权力度,将自治区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片区管理机构,应授尽授。二是支持崇左片区突破“五跨”瓶颈。跨境贸易方面,加快制定实施细则,推动“国十条”真正落地。跨境物流方面,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提高通关效率。跨境金融方面,在现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框架下适当修订相关政策,允许越南劳工在居留许可不足1年的情况下,可凭边境《通行证》在片区商业银行办理银行卡。跨境旅游方面,允许自驾游车辆按出入境交通工具报关,允许开办跨境自驾车辆担保金保险业务。跨境劳务合作方面,加快完善边境地区人员出入境管理立法工作。

 

  自治区政协常委、玉林市政协主席 梁伟江:用好用活用足自贸区政策 发展“飞地产业” 做强做大广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包括对自贸区投资贸易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发挥中医药作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一篮子”利好政策。在广西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发展以东盟国家中草药为原料的医药产业。

 

  建议: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飞地产业”先行示范点。通过在自贸区产业发展、项目布局、政策制定、法治保障等方面,瞄准中医药健康产业做强做大,鼓励中医药龙头企业进驻自贸区,带动发展“飞地产业”。二是加强法治保障,推动设立中药材(香料)综合保税区。通过建立健全广西自贸区法治体系,立法引领、改革创新、支持推动玉林申报建立中药材(香料)综合保税区,实现中药材(香料)贸易的圈区规范管理,推进进出口中药材(香料)圈区管理,建立源头可溯、过程可控、流向可追的闭环监管体系。三是大胆改革创新,实施“口岸直提,属地施检”通关监管模式。用好用活国家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的政策,通过强化法制保障,给自贸区改革创新提供更多法治支撑。四是主动作为,推动更多常见中药材(香料)顺利报关通关。以推进自贸区立法为契机,通过法治手段,同步制定壮药发展的标准体系,推动壮药进入国家药品目录,做大做强壮药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