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坚定信心凝智聚力奋发作为 助推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20-05-26 08:29:00 作者:覃文宇 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坚定信心凝智聚力奋发作为  助推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让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深受鼓舞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场内掌声如潮,经久不息;场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第一时间通过收听收看新闻、集体学习、交流座谈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助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自治区海洋局局长、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蒋和生对此深有感触。

 

  “随着国外疫情加剧蔓延,边境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西南边境地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薄弱问题日益凸显,亟需加大重视并解决。”蒋和生委员十分关切边陲老百姓健康安全,赴京前,他多次深入边境地区走访调研。此次会议上,他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加强西南边境地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议中央加大对西南边境民族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建设的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财政支持力度;从国家层面重新核定、增加边境疾控机构编制;在西南边境地区布局应急物资储备基地,支持边境地区兴建一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并纳入“十四五”规划;提升西南边境地区疾控中心级别,成为隶属政府直接管理的独立部门;健全西南边境地区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尽快在西南边境地区建设市级标准化传染病防治专科医院及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门诊和病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区捷表示,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委员行’和‘引企入桂委员行’活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她建议,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稳就业中的作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精准施策,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发挥“银税互动”的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建立公益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解决企业上台阶发展急需资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引导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企业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这点我深有体会。”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兼普凯酒店集团董事长莫天全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感悟——疫情期间,其公司在北海的一家酒店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从1月27日起开始接收湖北籍滞留人员入住,并向入住人员提供客房、餐厅、会议中心等全方位服务,捐赠服务价值300万元。随着疫情好转,广西援鄂医疗团队陆续撤离湖北,该公司再次承担起援鄂医疗队回乡集中休整接待任务,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莫天全委员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互联网等行业在这次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获得了更大发展,并带动其他传统行业开新局。“作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战略成果,并持续保持积极向好的态势,全国人民都应该对国家经济的快速恢复和加速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企业家,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直言,去年宏观经济形势与今年年初疫情影响相叠加,使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年初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国有企业对中小微企业房租实行减免,并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对企业未来发展更添信心:“希望国家针对其他所有制企业出台政策,使这些既不属于国有企业、也不属于中小微企业的业主也能享受优惠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让更多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民企28条”),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28条改革措施,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各地各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发展要不断破解难题,走上新的发展道路。”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来宾市副市长梁琰把这句话认真抄录下来。她说,今年以来,来宾市主要从生产要素的提供、贷款的获得两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全力以赴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主动向企业提供各“银税贷”政策,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疫情期间,来宾市在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的同时,结合实际,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通知和政策举措,并派出服务工作组进驻企业,对全市所有工业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进行指导,确保企业科学防疫、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建议把有关惠企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地享受到政策红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政策虽好,但关键还要看落实。”住桂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的观点与梁琰委员不谋而合。她呼吁,加大“民企28条”督查力度,倒逼政策落实;强化政策梳理和完善,确保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激发民营企业家活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营造更好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我们的工业体系,有一些关键的部件、核心的东西还是‘卡脖子’的,我们现在必须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我对此深有感触,深受启发。”作为一名长期关注经济发展运行和中小企业经营的经济学者,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虽然因故未能赴京参会,但仍然心系国是、直抒胸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但危和机同生并存,危机中有新机。”

 

  夏飞委员在提交的提案中,呼吁构建中小企业纾困战“疫”的长效机制,建议落实“统、准、通、减、补、实”六字方略,通过加快各地政策统筹协调和融汇统一、加强中小企业纾困的分类指导及精准施策、恢复生产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的通畅运行、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税费及其他负担、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和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监督反馈以及促进中小企业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等有效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育新机,开新局。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覃文宇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