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大利好

2020-05-23 08:10:00 作者:董文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大利好——

建设门户港  畅通新通道

 

  完成货物吞吐量7272万吨,同比增长20.79%;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7.4万标箱,同比增长31.5%……

 

  今年1-4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北部湾港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成为全国沿海唯一实现两位数双增长的港口,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迈出坚实步伐。

 

  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刚刚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北部湾港口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加快培育现代海洋产业,积极发展向海经济。

 

  作为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举措和任务,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北部湾港是有机衔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枢纽,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有利于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韦韬代表告诉记者,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大幅增加,特别是今年以来北部湾港务集团推出降费让利、推动散改集、加大水水中转业务等举措,北部湾港近6年集装箱量年均增长25%以上,远超同期全国主要港口水平。

 

  近年来,广西把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作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到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陕西等6条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到中国香港、新加坡班轮稳定运行。截至今年4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发量1009列,同比增长57%,集装箱发到5.06万TEU,同比增长60%;钦州集装箱中心站累计完成集装箱办理量7.14万标箱,同比增长125%。

 

  把北部湾港打造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项目建设是最直接、有效的抓手。4月16日,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的正式通车,告别了货物中转的历史,实现了北海铁山港国内外物资港口与铁路无缝对接。据估计,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通车后每吨能减少物流成本6元,一年可减少企业物流成本8000万元。

 

  作为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重要工程,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6月底建成后,将达到10万吨级集装箱船通航条件,为北部湾港适应进港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开通更多国际远洋班轮航线奠定基础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计划8月全面开工,建成后可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通航靠泊需求,全面破解远洋航线瓶颈防城港赤沙1号、2号泊位工程预计年底前开工,建成后将具备世界上主力散货船舶通航条件,满足防城港钢铁基地、中铝、盛隆等重大临港产业项目的运输需求。

 

  “北部湾港务集团将大力推动北部湾港与中远海运、新加坡港务集团、新加坡太平船务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合作事项落实,充分调动这些企业全球航线资源和组货资源,实现港航互补,提高国际门户港承载力。”韦韬代表说。

 

  为进一步降低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成本,北部湾港出台政策下调集装箱操作费、免收码头汽车提卸箱费、延长免堆期等,提升了综合服务水平和竞争力,仅去年一年就降费让利2.8亿元,同时为重点龙头企业量身定制物流服务,开通“桂北班列”,推动“广西货走广西港”。目前,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柳钢等货源正逐步回流北部湾港。

 

  “建议国家创建以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委员希望西部陆海新通道各省份以及沿海发达地区以北部湾港为基地,设立向海经济飞地,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远洋捕捞生产企业和现代化渔业船队,发展海洋生物、海洋环保、海洋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

 

  “广西将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目标任务,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新机遇,加强与重庆、四川、甘肃、海南等省市合作,着力在‘畅通、高效、经济’上下功夫,加快建成连接‘一带一路’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广西代表、委员以及自治区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 董文锋

×